台灣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先前出現快篩試劑供不應求的情況引發民怨,而4大超商、美廉社、全聯、康是美與屈臣氏等8大通路,9日開賣快篩試劑,每劑180至200元,買氣明顯不如快篩實名制的每劑100元。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顯示民眾搶購快篩不是因為數量不夠,他直指「是價格和恐慌的問題」。

王定宇9日晚間在臉書Po文提到,台灣四大量販、藥妝通路9日上架快篩試劑,每劑價格180到200元。另外,針對台北、新北、基隆、桃園等疫情發展較快的縣市,經濟部也協調製造商出貨到7-11、全家、萊爾富、OK、全聯、美廉社、屈臣氏、康是美等8大通路,每人限購1劑,單價不超過180元,讓有急用的民眾購買。

王定宇指出,8大通路開賣快篩劑,這說明了快篩實名際每劑100元真的相對低價,而且政府已採購1億劑,國內生產也可每天供應100萬劑,快篩量絕對足夠;通路快篩劑並沒有引發排隊,可見快篩不是量不夠,是價格和恐慌的問題;另外也顯示政府沒有禁止民間單位進口、販售快篩試劑。

王定宇續指,有人說香港進口的台製快篩比台灣還便宜,那是因為年初香港疫情大爆發,所以進口大量快篩劑,如今疫情趨緩,快篩劑期間快到了,加上中國廉價品競爭,香港業者只好降價銷售,王定宇認為「就像快過期的食品,會低價出售一樣的道理。」他最後提醒:「不幫忙防疫,也別扯後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