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藝人脫線」陳炳楠驚傳9日晚餐後忽然失去意識,安詳過世,享耆壽90歲。台東縣消防局9日晚上6點多接獲電話,鹿野鄉中華路脫線牧場有患者要送醫,消防人員到場後緊急搶救,脫線最後仍逝世。他的臉書今(10)天凌晨也貼出脫線的123字遺言宣布「我的任務完成了」,向大家表示人生的舞台他先謝幕了,謝謝大家對他的愛護與疼惜。

臉書粉絲專頁「台東脫線牧場-脫線爸」Po文寫道:「大家好,我是脫線,自台語片做到網路直播,受到大家愛護疼惜,非常感恩,一生帶給大家許多歡樂,很多人自囝仔看我到做阿嬤。人生舞台我先謝幕,佛祖召喚我了,這個粉絲頁會繼續與大家交流,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我喔!我的任務完成了,交棒給舅舅,堯堯了!下台一鞠躬」

脫線早期曾參演過台語片《難忘鳳凰橋》、《落大雨彼一日》、《白賊八發財》;近期的電影演出為《阿嬤的夢中情人》、《總鋪師》、《大佛普拉斯》。中央社報導指出,9日晚上6點多,台東縣消防局接獲電話,鹿野鄉中華路脫線牧場有患者要送醫,消防人員到場後緊急搶救,後來家屬決定放棄搶救。

據了解,身體硬朗的脫線107年3月間喝了朋友送他的「養生水」,結果產生疲倦、昏睡狀態,誤以為感冒,只到小診所連續打了幾天點滴,後來變成腎衰竭,引發肺部感染,心臟功能衰退,導致嚴重昏迷,在醫院搶救了45天,雖然撿回一命,但這2年經常進出醫院。

去年台灣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他不時和兒子在臉書開直播唱歌與粉絲同樂,10月曾無預警取消直播,後來才插著氧氣鼻導管開直播透露,因反覆發燒到醫院就醫,才發現肺部感染、肺積水,經過治療平安出院,之後脫線致力拼「呷百二歲 (120歲)」,最後於9日晚餐後在家中安詳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