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9 ) 日報導,如果北韓在找藉口來推進其核武器計劃,那俄烏戰爭對北韓來說就是一個絕佳的理由。烏克蘭是極少數自願放棄核武庫的國家之一,但現在正受到它向其提供彈頭的同一個國家,也就是俄羅斯的攻擊,對於平壤方面而言,對國家存亡的疑慮不會消失。

CNN 專家分析說,莫斯科的行動給這個與世隔絕的亞洲國家帶來了一場完美的風暴,在這種情況下,莫斯科可能會擴大其計劃,北韓不但會利用烏克蘭的困境,支援其需要核武器來保證其生存的說法,而北韓總統金正恩還有可能會發現,隨著所有人對歐洲戰爭的關注,他可以逃脫的懲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多。

CNN 指出,在烏克蘭問題上存在分歧,國際社會可能對制裁北韓這個隱士王國沒有興趣,但卻對最近一次洲際彈道導彈試驗的一致譴責也仍然難以捉摸。更重要的是,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抵制甚至可能為平壤和莫斯科之間的降價能源協議打開大門,這些意識形態盟友的友誼可以追溯到 1950 年代的朝鮮戰爭。

在最壞的情況下,專家們甚至懷疑這是否是一連串曾經不可思議的事件的開始,這些事件可能以朝鮮衝突的回歸而告終,甚至可能是朝鮮入侵韓國 -儘管大多數人認為這極不可能。

正如俄國國民大學(Kookmin University)的安德列·蘭科夫(Andrei Lankov)教授所說,朝鮮從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中吸取的教訓很簡單,那就是「永遠不要交出核武器」。

蘭科夫說,莫斯科對其鄰國的入侵強化了幾十年來一直在平壤腦海中播放的資訊,當烏克蘭成為蘇聯的一部分時,它擁有數千枚核彈頭。在 1991 年蘇聯解體後,蘇聯將核彈移交給俄羅斯,作為 1994 年與美國,英國和俄羅斯達成的協定的一部分,該協定將保證烏克蘭的安全,該協定被稱為布達佩斯備忘錄。

蘭科夫說,烏克蘭現在發現自己受到來自協定一方的俄國的入侵,而俄國現在一再提到其核武以警告西方不要干預。如果烏克蘭保留其彈頭,莫斯科會入侵嗎?大多數專家和平壤都不這麼認為。現在北韓人在伊拉克之後,在利比亞之後又得到了另一個教訓,平壤經常利用伊拉克和利比亞前領導人薩達姆·海珊和穆阿邁爾·格達費的經歷,向該國民和世界證明其核計劃是正確的。兩位強領導人在自己的核野心陷入停滯後失去了對權力的控制,並最終失去了自己的生命。

韓國世宗研究所所長兼高級研究員李相賢說,俄羅斯的入侵將更支持北韓應擁核自重的說法,但這樣做也可能對朝鮮的領導人產生更負面的想法,也就是更鍾情於核武的發展。李相賢又說,金正恩可能只以一種方式做出回應:「更加癡迷於他的核武器和導彈能力」。

平壤的全權委託甚至在入侵之前,北韓就已經顯示出加強其核野心的跡象。於 5 月 7 日,北韓舉行了今年的第 14 次導彈發射,從 2020 年的四次測試和 2021 年的 8 次測試。今年測試的導彈之一被認為是一種洲際彈道導彈(洲際彈道導彈),被認為能夠擊中美國大陸。這是自 2017 年以來的首次洲際彈道導彈試驗,被廣泛視為即將到來的測試的預兆。金正恩在 4 月 25 日的閱兵式上明確表示,他打算全速推進他的核計劃。

據韓國官員和智庫稱,商業衛星圖像顯示,平壤正在嘗試恢復其豐溪裡地下試驗場的通道。美國官員告訴 CNN,北韓可能準備在本月晚些時候恢復核試驗。

專業人士分析,在這種背景下,俄羅斯的入侵 - 以及隨後的國際制裁 - 為平壤創造了一場完美風暴,其中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核政策專案高級研究員安吉特·潘達 (Ankit Panda) 說,特別是西方對俄羅斯的反應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後果,就是俄羅斯已經完全孤立於全球經濟,並承受著巨大的制裁壓力,他認為它對朝鮮實施制裁的動機很少。

蘭科夫說,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一邊是俄羅斯和中國,另一邊則是英國、美國和法國,雙方之間的明顯分裂意味著任何懲罰朝鮮的一致決定都是不可能的,很顯然的,中國和俄羅斯將阻止額外的制裁,但是西方國家能做出怎樣的制裁,即使是第七次核試驗也可能不會引起北京通常的負面反應,中國也不會對核試驗感到足夠高興。

蘭科夫說,如果有進一步的核試驗的話,北韓甚至可能在經濟上受益,因為其他國家抵制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這個現金拮据的國家將非常樂意彌補一些可能打折的鬆弛,並與一個不再受美國領導的對朝鮮制裁約束的俄羅斯打交道。

他認為俄羅斯將向朝鮮提供更多的經濟支援和能源支援,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歐洲研究所 KF-VUB 韓國主席拉蒙·帕切科·帕爾多 (Ramon Pacheco Pardo) 說,石油和天然氣,當然,但它也可能包括食物......化肥,可能是北韓想要的各種經濟援助。

拉蒙·帕切科·帕爾多指出,平壤將在新的世界秩序中與莫斯科站在一起這並不奇怪,兩國之間的關係是由 1950 到 1953 年的朝鮮戰爭形成的,他們幾十年來一直共用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前蘇聯是朝鮮的主要捐助者,在經濟上支援金氏政權。雖然這項任務現在已經轉移到中國,但俄羅斯在弗拉基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總統的領導下回歸強人統治,為兩國關係帶來了新的光采。而平壤對曾經存在的民主和自由或半民主,半自由的俄羅斯感到厭惡,他們基本上歡迎普丁作為將國家推向正確方向的領導人。

金正恩與美國的短暫的談判,與前總統唐納德·川普舉行了三次會晤,最終收效甚微 - 只是提醒他,他更自然,更有利可圖的忠誠仍然與中國和俄羅斯在一起。

平壤方面已經明確表示,將烏克蘭戰爭歸咎於何處。烏克蘭危機的根源完全在於美國和西方的霸權政策,他們沉迷於對其他國家的高壓和武斷,北韓外交部表示。

朝鮮會入侵南韓嗎?CNN 分析,自俄羅斯入侵以來,對韓國的言論發生了變化。上個月,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警告說,如果韓國要在軍事上對抗北韓,那其軍隊將面臨徹底的破壞和毀滅的後果。韓國面對來自平壤的言語威脅性並非新聞,一名美國官員曾將朝鮮公開侮辱描述為榮譽徽章。

新的情況是,自入侵以來,像蘭科夫這樣的專家一直在問北韓是否會考慮再次入侵韓國,在 1950 年入侵引發朝鮮戰爭七十多年後。多年來,這個問題一直遭到無視,大多數專家仍然認為這些變化可以忽略不計,但即使是正在討論的事實是值得注意的。

蘭科夫說,北韓可能再次夢想著國際曾經認真對待的事情,但近幾十年來幾乎忘記了。這是對南方的征服,就目前而言,這個想法似乎很異想天開。但未來是另一回事。也許,在 2045 年或 2055 年的美國總統不會為了拯救首爾而冒險去三藩市,但那時候北韓可以使用洲際彈道導彈,也許是核潛艇來恐嚇美國,以勒索美國退出衝突。

北韓宣稱試射「新型戰術導向武器」成功。   圖/取自twitter.com/nknewsorg

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金與正今表示,北韓若遭受南韓的先發制人攻擊,平壤當局將不得不動用核武反制。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