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在俄烏戰爭中一直在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入侵,除了聯合西方國家共同制裁俄國外,還大力軍援烏軍各式武器,但在積極軍援俄羅斯的同時,白宮方面也面臨的幾項挑戰,近期,美國政府就遭遇了幾次「拆臺」。

根據中共官方喉舌《環球網》今 ( 9 ) 日報導,拜登目前面臨的三個難題是 :

第一,美國媒體不聽話,紛紛報導美國在俄烏戰爭中「背後的角色」;第二,共和黨議員在參院發難,炮轟美國政府,讓世界看笑話;第三,美國和俄羅斯或都將參加 G20 峰會,到那時兩國代表只能大眼瞪小眼?

當地時間 4 日和 5 日《紐約時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等媒體先後披露,美國一直專注於「秘密」對烏克蘭傳輸實時戰況情報,烏軍將美情報與自身所獲情報相結合,對俄軍將領、軍艦等做出砲擊和飛彈攻擊等各種襲擊。

不過,美官員也說道,不是所有烏軍襲擊都有美國情報援助,美國也禁止提供有關俄最高級別領導人的情報。整體而言,美國政府擔心這可能會被視為挑釁,促使俄展開更廣泛的進攻,因此對大部分情報保密。

美媒的報導很快遭到官方否認,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抨擊《紐約時報》「不負責任」, 該委員會發言人沃森表示 :「美國提供戰場情報以幫助烏克蘭人保衛他們的國家......不提供意圖殺死俄軍將領的情報。」

美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也表示 :「美國沒有提供高級軍事將領在戰場上的位置,也不參與烏軍襲擊目標的決定」,他還否認了美向烏提供「莫斯科」號情報數據的相關報導。

近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宣佈成立虛假資訊治理委員會,以「打擊虛假信息,保護言論自由和其他公民權利」, 該委員會將由曾任烏克蘭外交部顧問的尼娜·揚科維奇領導,她還在美國國家民主研究所,監督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專案。

《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些共和黨議員批評該委員會缺乏如何運作的詳細資訊,認為成立該機構是對「言論自由的威脅」。

此外,還有半年, G20 峰會將在印尼巴厘島舉行。此前,美國呼籲把俄羅斯驅逐出 G20 ,表態拒絕與俄方代表一同出席會議。

「燙手山芋」扔給了這次峰會的主辦方印尼。印尼已接受美國及盟友的要求,向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出參會邀請,但也同時宣佈,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丁在內,二十國集團全體成員國領導人都受邀與會。

這樣一來,俄烏雙方都不得罪,但印尼答應美國要求後,美國仍反對俄羅斯出席會議。

柬、印、泰三國也面臨選邊站壓力,選擇在這一時間點發表聲明,是希望對外展示亞細安成員國之間的團結。此舉意在主動提醒全球,除了俄烏衝突、大國關係以外,還有其他急迫的議程。

《華盛頓郵報》的觀察家則認為,印尼邀請普丁出席 G20 峰會的事實,顯示美國把俄羅斯當做全球棄兒的企圖失敗了,不是美國所有的夥伴國都準備與俄斷交。

觀察家還指出,這可給美國總統拜登製造了問題,如確定出席,拜登可能將不得不與他多次稱為「戰犯」的普丁一起開會、拍集體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