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主張「快篩陽性視為確診」,被前副總統陳建仁嗆「不懂流行病學,回去好好讀書」,沒想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2日開始,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3類人,若快篩陽性即視同確診,變相打臉陳建仁,柯粉「朝聖」陳建仁臉書。對此,柯文哲則說,其實書大家都有念,但有時候書上的策略仍有執行困難。

在指揮中心發布新政策後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不少網友留言狂酸:「大仁哥你的臉還要嘛?不然怎麼會被陳時中打爆」、「請問台灣CDC要不要回去讀書」、「大型翻車現場,太搞笑了,還第一名喔」、「第一翻車學家是你?念多少書啊?」柯文哲6日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書大家都有念,但有時候書的內容與實務相比,有執行上的困難。

柯文哲提到,將快篩陽性當作臨床診斷,會錯殺15%的人,但若堅持要PCR陽性,那麼另外85%的人治療會被延遲。若有明顯症狀,又是快篩陽性,那麼PCR陽性的機會相當高、偽陽性的機會不高,但如果是沒有症狀的患者就另當別論,偽陽性的機率為15%,時間上來得及用PCR的黃金標準判斷。

柯文哲以台北市為例指出,若6日進行PCR、7日晚間以前能公布的數據,只有其中三分之二,有三分之一的結果8日才會出爐,出來後要輸入到中央法傳系統,中央系統再審核到地方政府的衛生局,至少要3、4天以上。若堅持PCR陽性才能開藥,會導致中間過程有許多延遲,這就是一個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