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位80多歲婦人日前因下腹劇痛到醫院就診,但急診篩檢人潮爆量,她一連去了3家醫院都因等待過久或無法收治,只好回家,預計3日再到診所看診,沒想到當天竟在家中身亡。新北市衛生局說明,這幾天多家醫院急診都有人潮爆滿情況,呼籲有武漢肺炎症狀或採檢需求者,可先到防疫急門診或社區篩檢站,避免佔用醫療資源。

有媒體報導指稱,這名80多歲婦人因下腹疼痛到診所就醫,診所判斷疑似為盲腸炎開立轉診單要她前往大醫院,然而婦人一連跑了3家醫院急診,都因為篩檢人潮多等待過久或無法收治,原訂返家待連假結束後,3日再到診所看診,但鄰居當天沒看到婦人出門,因此撥電話給婦人的兒子,他緊急返家查看,驚見婦人已經倒地沒有呼吸,打119求救仍回天乏術。

據了解,該名婦人自診所轉診後,一連去了樹林仁愛醫院、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及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婦人的兒子在憾事發生後悲嘆:「跑回家都太晚了,連最後一面都沒有看到」,但也強調沒有怪罪任何醫護人員,因為他們真的很忙,只是很難接受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醫療量能不足,嚴重擠壓到其他病患。

台北醫院回應,不可能拒絕收治有緊急狀況就醫的民眾,雖然1日未開設防疫急門診,但急診外有分流,將緊急患者與PCR篩檢人潮分開,未影響急診收治,研判婦人可能誤以為篩檢隊伍都是在排急診,因此久候。輔大醫院表示,急診每天人數確實很多,平均排隊人潮達4、50人,人力吃緊,醫院5日已開設新冠急門診,與疫情相關個案分流,讓緊急患者可立即得到協助。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婦人前往醫院等待時可能情況尚不危急,因為排隊時間過長決定先返家休息,不料卻傳出憾事。民眾若有武漢肺炎相關症狀或採檢需求可到11家醫院的防疫急門診及社區篩檢站,或利用醫療院所的視訊診療服務,希望把急診醫療資源留給各種疾病的急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