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一對林姓父子日前確診武漢肺炎,父親上網控訴,在相關專線都打不通的情況下,他們只能向119求救,無奈到了醫院也只能待在檢測區,眼看小孩高燒到39度癱軟躺地,足足等6小時才有醫師來看診,他在臉書爆料公社Po文直指「醫院的態度讓我們覺得很心寒」。院方反駁稱,是這名父親在確診區及候診採檢區來回穿越,父子輕症卻堅持住院。

林姓男子說:「我是一個確診者,想在這邊說明我這1、2天的狀況,同時讓父母官知道,醫院目前是怎麼處置病患的。在我確診兩天後,我的小孩也跟著出現症狀,包括高燒、全身疼痛、喘及咳嗽,我們在打了很久什麼的1922、衛生所都不通,只能打119求救。」他提到,等半小時,有人告知會派救護車接送,直到早上11點左右,他們終於抵達高雄某醫院。

林姓男子回憶,孩子高燒到39度全身癱軟,極度不舒服在急診外待到6點半才回家,他抱怨:「醫護把我們和陸續來做PCR檢測的人,全部放在一個沒有防護隔離的區域等候,風很大也下著細雨,我想要讓父母官知道,我們是屬於有症狀的患者,加上我是確診者,先不管病情在數小時寒風下持續惡化,沒症狀的患者跟我們混在一起,這個不是群聚那什麼是群聚?」

林姓男子強調:「希望陳其邁市長能夠重視榮總目前的處置,把有症狀的確診患者分流處置,而不是消極的跟來檢測PCR無症狀的人一起放在戶外區群聚,最後跟各位提醒這一次的疫情真的很嚴重,請大家不要忽視病毒的可怕,我打了3劑都一樣感染,而且我們真的非常需要人幫助。但是醫院的態度讓我們覺得很心寒。」

林姓男子建議醫院「把無症PCR篩檢者跟確診者,尤其是12歲以下兒童、有症狀者分流處理,更友善的對待患者,同時呼籲沒有症狀的人,不要再到醫院做PCR篩檢,讓醫療量能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對此,高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明,這對父子到高雄榮總採檢,但採檢完不肯離開。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會再了解高雄榮總在處置分流上的設計及優化。

高雄榮總則發表聲明回應,因應疫情,規畫防疫動線以保障病人安全,自4月20起,除急救個案,須排除新冠肺炎才可進入室內,其餘個案均在戶外進行診療與治療。父子倆均為輕症患者,林姓男子稱全身不適,但於急診評估血氧飽和良好、生命徵象穩定,X光也無肺炎情形。

高雄榮總指出,林姓男子3日因12歲兒子發燒,要求119送院治療,治療及採檢後離院,但下午因相同症狀再度來診,經兒科專科評估、抽血,血中氧氣及生命徵象均穩定。林姓男子卻於急診喧鬧,要求住院,同時在確診區與候診採檢區來回穿越,不聽勸導、不願坐椅子,自行躺在地上。但因不符住院條件,與家屬溝通,並給予病童治療後,父子當天晚間離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