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 ( 6 ) 日在臉書發文質疑,日前唾液快篩首家核准又是由與高端有關係的公司取得,而陳時中說 :「跟高端有關係,那有什麼關係呢?」江啟臣表示,有關係當然沒有關係,病毒沒有顏色、搶防疫物資給人民防疫更沒有藍綠之別,「但若是有人利用關係從中謀利、私相授受,這不叫有關係,這叫貪汙圖利!」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日前核准高端股東公司福又達生技專案輸入唾液快篩套組,遭國民黨質疑圖利高端。衛生福利部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2 日表示,另有 4 家業者提出申請,已要求補件審查。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新冠肺炎)疫情急遽升溫,快篩試劑需求大增。食藥署日前核准國內首款家用唾液快篩試劑,由福又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輸入原產地為韓國的「福吉美家用新型冠狀病毒唾液抗原快速檢驗套組」。

陳時中 2 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藥物的進口、快篩劑的審查是例行的公務,「薛瑞元(衛福部政務次長)不會每天盯著,而薛瑞元當天確實沒有收到訊息,福又達公司是 4 月 15 日提出申請,經要求補件經實體檢驗後通過。」陳時中說,另有 4 家業者在 4 月 21 日提出申請,經要求補件都尚未收到補件。至於何時會上市,他說 :「這個我就不知道,業者怎麼安排進口、上架通路,這是他們的商業行為。」

江啟臣提及,200 萬的小吃店可以搖身一變成為醫材商,過去有詐欺、違反藥事法,用中國黑心口罩混充國家隊口罩紀錄的業者也來投標,背後的金主昶虹國際被查出前身叫億麗科技,過去爆發董監聯手假交易,這就是陳時中所說的「殷實商人」?

江啟臣續指,高端相關的福又達可以短短二週獲得唾液快篩核准,小吃店成為醫材商標得 16 億商機,現在網友又揭露一家公司與綠營關係匪淺,政府沒有超前部署就要國人與病毒共存,快篩不夠、藥物不足,物資整備急就章,已讓國人身陷險境,現在又接二連三爆出採購弊端,「政府不先進行內部調查,還能轉身指責在野黨?司法檢調難道對可能的貪污圖利視而不見?」

江啟臣也說,疫情爆發國難當前,爭取防疫物資藍綠有責,但揭發弊端、防制貪污圖利更不該分藍綠,因為這是人民的納稅錢。「如果今天沒有嚴格監督事前把關,讓不肖業者得標,導致未來防疫物資品質有問題、甚至交不了貨,受傷的都是人民的健康與生命。」他說,防疫不顧防弊,政府甚至還幫忙掛保證,這不只是單純的浪費公帑,恐怕更有包庇犯罪之嫌。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的臉書貼文。   圖 : 翻攝自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