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已進入第 72 天,一名烏克蘭官員對一間美國電視台表示,俄羅斯軍隊已進入烏克蘭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廠區內。亞速鋼鐵廠是烏克蘭軍隊在馬立波的最後一道防線,目前仍有平民躲在該廠的地下掩體內,而俄羅斯國防部聲稱,已在「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進行模擬核飛彈攻擊。對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幕僚阿列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ych)表示,今年 6 月中旬前,烏軍不太可能向俄軍發動大規模反攻,因為烏方需要時間接收盟國提供的武器並讓人員受訓。

不過,俄羅斯官媒「今日俄羅斯」(RT)昨(5)日報導稱,阿列斯托維奇暗示烏克蘭軍隊可能在 6 月底前對俄羅斯軍隊發起大規模反攻。報導指出,阿列斯托維奇對烏克蘭 24 電視頻道說 :「隨著獲得大量西方武器,反攻是可能的。這些武器將足夠把幾個旅重新武裝起來,經過訓練和協調,然後我們就可以發起進攻。」他還表示,就時間而言,最有可能的時間是 6 月底到 7 月初,「能夠阻止敵人的第一批火砲將在 5 月底到 6 月初抵達,發動攻擊不會早於 6 月下半月。」

此前,阿列斯托維奇 1 日表示,在美國和歐洲國家提供的武器幫助下,烏克蘭將能夠在 5 月底至 6 月中對俄羅斯展開反攻,他接受日經亞洲(Nikkei Asia)訪問時暗示,戰爭步伐將加快,而他是澤連斯基的親近幕僚,並負責烏克蘭總統府的安全和軍事事務。

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昨日表示 :「我們的軍隊非常清楚,美國、英國和北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作為一個整體,正在不斷向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情報和其他參數。再加上這些國家和聯盟向烏克蘭運送的武器,這些行為無助於迅速結束軍事行動。」他接著說,但同時,他們(指烏軍)也不能破壞特別軍事行動目標的實現。

而烏克蘭執政黨國會領袖、和平談判代表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說 :「意圖攻入鋼鐵廠的攻勢持續至第 2 天,俄軍已經在亞速鋼鐵廠的廠區內。」《BBC》報導指出,來自鋼鐵廠的資訊相當少,但阿拉哈米亞在接受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FE/RL)訪問時表示,烏克蘭政府正與鋼鐵廠內的戰士保持聯絡。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ychenko)稍早表示,他們與死守在鋼鐵廠內的人員失去了聯絡。

此外,《路透社》報導稱,俄羅斯軍方表示,將於昨日開放被圍困的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外的人道走廊,開放時間為 3 天。俄羅斯軍方稱,離開亞速鋼鐵廠的人道走廊將於莫斯科時間 5 至 7 日的 8 至 18 時開放。在此期間,俄軍將停止軍事活動,並將部隊撤離至安全距離。烏克蘭官方尚未證實此消息。不過,死守亞速鋼鐵廠的亞速軍團聲稱俄軍毀諾,俄軍 5 日展開新一波攻擊,平民撤離行動受阻,廠區有如人間煉獄。克宮否認俄軍攻入亞速鋼鐵廠的說法,並強調人道走廊確實運作。

死守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亞速軍團指揮官表示,鋼鐵廠內的烏軍已連續第 2 天與俄軍進行「艱難血戰」。普羅柯潘科(Denis Prokopenko)在發布於社群媒體「Telegram」的影片中說,「我為我的士兵們做出超人般的努力以維持遏制敵人的壓力感到驕傲,局勢極其艱難。」

死守烏克蘭亞速鋼鐵廠的亞速營指揮官普羅科彭科。   圖 : 推特影片截圖

亞速鋼鐵廠是烏克蘭軍隊在馬立波的最後一道防線,目前仍有平民躲在該廠的地下掩體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   圖:擷自俄羅斯總統府官方網站(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