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法新社》當地時間 4 日報導,法國左翼政黨「社會黨」與極左翼政黨「不屈法國黨」在聯合聲明中表示,已達成原則性協議,並將在 6 月舉行的國會選舉組成聯盟。此外,法國左翼陣營的另外兩個政黨「綠黨」與「共產黨」也已在近日同意此項聯盟協議。

「社會黨」與「不屈法國黨」在 4 日的聯合聲明中表示 :「我們希望在國會選舉中獲得大多數席位,以阻止馬克宏繼續實施不公平的政策。」

不過,報導指出,此項聯盟協議尚須得到社會黨全國委員會的批准,相關會議將於當地時間 5 日晚間進行。一名社會黨人士透露,雖雙方就各選區參與競選的黨派與整體戰略已達成共識,但談判人員仍需就聯合方案本身洽談細節。

據法國《十字架報》,此次結盟為 4 月舉行的大選首輪排名第三的「不屈法國黨」總統候選人梅朗雄所提出,期盼藉由通過左翼政黨的聯盟,於將在 6 月 12 日與 19 日舉行的國民議會選舉中獲得多數席位,來達到「左右共治」。

報導指出,梅朗雄已多次表態有意出任新總理,但因「社會黨」內部與極左翼政黨結盟意見不同。隸屬「社會黨」的法國前總統歐蘭德與前總理卡澤納夫均反對。而卡澤納夫更在 4 日宣布退出該黨。

據報導,法國 6 月的國會選舉將由左翼、中間派與右翼,三股勢力相等的力量角逐 577 個席位。不過由於法國國會選舉的兩輪決勝制通常有利於溫和派,因次報導稱馬克宏或許會「笑到最後」。

據「哈里斯互動」本週公布的民調結果,馬克宏所屬陣營獲得 300 多個席位,右翼聯盟贏得超過 110 個席次,而由梅朗雄所領導的左翼聯盟則贏不到 100 個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