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長達兩個多月,各界關注俄羅斯總統普丁會在極具象徵意義的5月9日「勝利日」(Victory Day)做出何種表態,多間外媒報導,正積極籌備勝利日閱兵的俄國,4日出動了普丁專用的「末日飛機」(Doomsday Plane)。

根據每日郵報等多家外媒報導,普丁的末日飛機「伊留申IL-80」(Ilyushin Il-80)在莫斯科紅場上空飛行,為9日勝利日的閱兵儀式做準備。

「伊留申IL-80」又被稱為「終極堡壘」、「空中的克里姆林宮」,一旦發動核武攻擊,普丁將在這架蘇聯時期建造的巨型飛機上向軍隊下達命令。

「伊留申IL-80」於1985首度飛行,具有保護乘客免受電磁脈衝以及核爆影響的功能。

「伊留申IL-80」上次參與勝利日閱兵儀式是在2010年。此次出動飛越莫斯科,被視為普丁向西方各國提出的警告。

俄版末日戰機「伊留申IL-80」   圖:翻攝自RecoMonkey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