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草案爭議仍未解,在五一勞動節台鐵員工發起依法休假後,今(5)日交通部台鐵局與台灣鐵路工會進行第5次協商會議,不過協商再度破裂,台鐵工會將發起端午、中秋、國慶、縣市長選舉日的不加班連署。對此,台鐵局則回應,會儘速統整工會的意見,盼在朝野協商前達成初步協議。

台鐵局今日邀集台鐵工會進行「台鐵轉型改革溝通協商第5次會議」,由台鐵局長及工會理事長主持,副局長、一級主管、工會各分會理事長、火聯會理事長及代表均與會,台鐵局就4月21日立法院審查公司設置條例(草案)的情形進行報告,台鐵工會亦就工會版條列草案提出意見及說明。

台鐵工會秘書長吳長智指出,工會的立場無非是希望安全第一,但會中台鐵局對工會提出的訴求,如要怎麼訂定安全相關標準與執行辦法、票價調整機制為何等,都沒有辦法回應,只說會帶回去給交通部,雙方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共識。因此,台鐵工會今日會正式發起端午、中秋、國慶、11月26日縣市長投票日的不加班連署。

而台鐵局則表示,今日會議討論過程近3小時,雙方就23條條例(工會版24條)交換意見,包括對台鐵安全、債務、資產、政策虧損、維修費用、員工權益等事項,以及未來互信和溝通機制,將會儘速統整工會的意見,希望進一步縮減彼此差異,並在立法院朝野協商之前,能有初步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