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逾兩個月,俄軍猛攻馬里烏波爾城市,烏克蘭曾多次救出被包圍在亞速鋼鐵廠地下的工事人員,不禁讓外界猜測裡面可能有北約高級軍官。近日有外國媒體透露,亞速鋼鐵廠內的「大魚」浮出水面,一名加拿大中將在試圖逃離亞速鋼鐵廠時遭俄軍逮捕,俄國官方目前尚未證實此消息。

消息指出,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一名加拿大將軍跑去烏克蘭參戰,加拿大方面怕他被俘後會面子難看,已主動將他除役。

根據俄羅斯門戶網站 Rambler.ru 報導,有媒體指出,一名加拿大將軍在試圖逃離亞速鋼鐵廠時被俄軍抓獲,俄國報導稱該將軍將被帶到莫斯科受審,此說法尚未被俄國防部證實。俄國防部部長紹伊古 4 日表示,亞速鋼鐵廠內剩餘的烏軍已被封鎖,同日美媒也報導,馬里烏波爾市長稱與亞速鋼鐵廠內烏軍失聯。

針對媒體報導加拿大將軍被捕一事,俄「東方營」營長亞歷山大.霍達科夫斯基表示,最近一次共有 25 人未能成功逃離亞速鋼鐵廠,若加拿大將軍真的在工廠內,他只能在那一刻試圖離開,如果他們試圖從人道主義通道逃離,將被送去進行身份識別。

霍達科夫斯基說道:「3 日我們在當地再次恢復軍事行動,但由於 3 天的休戰,敵人有時間進行休整,所以我們這邊有了一定損失。實踐表明,即使是高爆炸彈也無法對地下通道造成嚴重破壞,現在我們必須研究新的戰術。」

根據俄羅斯媒體《Tsargrad》3 日報導,俄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瓦迪姆.阿斯塔菲耶夫表示,為疏散亞速鋼鐵廠內的平民,俄軍先前採取靜默模式,廠區內的亞速營武裝分子和烏克蘭武裝部隊趁機出來,佔據廠區內和工廠建築物的射擊陣地,這些射擊陣地隨後遭俄軍用火砲和飛機摧毀。

有消息指出,烏克蘭武裝分子進入射擊陣地以配合加拿大將軍突圍,俄國防部證實烏軍確實曾企圖突圍,但有關加拿大將軍被捕的消息尚未獲得證實。頓涅茨克人民民兵代表巴蘇林早前表示,某個加拿大將軍可能躲在亞速鋼鐵廠內,也有鋼鐵廠員工表示,工廠的地下確實有一名國外僱傭軍將軍。

據俄羅斯新聞網 3 日報導,美軍事專家自 2015 年以來一直在多個訓練場訓練烏軍,2021 年美國、加拿大、法國和瑞士的教官也參與了烏克蘭軍人培訓。

死守在亞速鋼鐵廠的亞速營部隊。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 (資料照)

亞速鋼鐵廠(Azovstal steel factory)是烏克蘭守住馬里烏波爾的最後據點,附近已呈一片焦土。   圖 : 翻攝自MAXAR (資料照)

中國網友瘋傳亞速鋼鐵廠地下工事剖面圖。   圖:翻攝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