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屢遭挫敗,傷亡人數持續擴大。先前不斷傳出將參戰支援俄軍白俄羅斯軍隊4日展開大規模演習引發關注,白俄羅斯當局宣稱,軍演的目的是測試其戰備狀態,且不會對鄰國構成威脅。烏克蘭國家邊防局(State Border Guard Service)回應,白俄羅斯武裝部隊如果加入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行動,基輔已準備妥當。

烏克蘭國家邊防局發言人狄姆欽科(Andriy Demchenko)表示,烏克蘭不排除俄羅斯聯邦可能在某個時間點利用白俄羅斯的領土、白俄羅斯共和國武裝部隊,來對付烏克蘭。因此「我們已做好準備。」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已加強對白俄羅斯邊界的防禦。俄羅斯是在與白俄羅斯舉行聯合演習後發動入侵,藉此調集更多部隊至靠近烏克蘭邊界。

狄姆欽科指出,烏克蘭也加強了與俄羅斯支持的聶斯特河沿岸地區(Transnistria)邊界的防禦,自從該地當局聲稱受到一系列攻擊以來,緊張情勢一直在升高。烏克蘭官員對聶斯特河沿岸地區情勢感到擔憂,並譴責俄羅斯企圖將該地區拖入烏俄戰爭。莫斯科也表達了擔憂,宣稱正密切關注聶斯特河沿岸地區發生的事件。

美國駐摩爾多瓦大使羅格斯登(Kent Logsdon)4日強調,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他所稱俄國企圖用槍口重新繪製歐洲地圖的行徑,引起全世界極大關注。根據摩爾多瓦媒體報導,羅格斯登在一次摩爾多瓦的會議上提到,華盛頓未掌握到莫斯科想把戰事擴大到摩爾多瓦的證據,他也預言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將在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敗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