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暴行不斷,大量烏克蘭平民慘遭屠戮,民主國家紛紛軍援烏克蘭抵禦俄軍。俄羅斯則多次揚言要動用核武報復,俄羅斯大型電視頻道「俄羅斯-1」(Rossiya-1)的知名戰地記者斯拉德科夫(Aleksandr Sladkov)更嗆,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很快地會被逼得別無選擇,只能動用核武,把烏克蘭變成「有好幾個州那麼大」的巨型核彈坑。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俄羅斯-1」為俄羅斯國有企業「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VGTRK)旗下電視頻道,收視人數為俄國第2大。而該頻道的首席軍事分析師、知名戰地記者斯拉德科夫3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警告,普丁很快地會被逼到「沒有退路」,他唯一的選擇將是釋放俄羅斯的核武庫,把烏克蘭變成「有好幾個州那麼大」的巨大核彈坑。

目前正在烏克蘭進行戰地報導的斯拉德科夫經常在網路社群上傳影像並聲稱是「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的證據。斯拉德科夫認為,由於許多國家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武器,距離俄軍在烏克蘭採取「最後手段」的時間可能越來越近,他表示:「我們有解決烏克蘭問題的辦法,方法有好幾種,但我們正在被提醒著最後的手段,核武器。」

斯拉德科夫強調:「如果沒有人要傾聽我們的聲音,而40個國家繼續幫助烏克蘭的新納粹份子,我們就沒有退路了。」並批評美國在二戰「以一種演示的方式」向日本投下原子彈,他說:「我記得美國在廣島與長崎使用核武是多麼簡單,1954年他們幾乎快在奠邊府戰役部署核武是多麼容易。一切皆有可能,這是美國人教給我們的。」

斯拉德科夫烙狠話恐嚇,一個巨型彈坑將清楚地表明,俄羅斯對北約發出的恢復和平、和諧的呼籲有多麼認真,他宣稱:「但烏克蘭將何去何從?這正是目前的發展方向,唯一的區別是(使用核彈)速度快,而且對俄羅斯來說更便宜。」並感嘆,歐洲人與美國人無法明白不能隨便去騷擾一個擁有如此強大核潛力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