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入第3個月,俄羅斯軍隊將新攻勢集中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對位於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發動猛烈攻擊,也在烏東各地進行轟炸。克里姆林宮則否認攻擊亞速鋼鐵廠。烏克蘭執政黨人民公僕黨證實,俄羅斯軍隊已經進入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區域。

烏東頓內茨克州(Donetsk)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指出,3日的一連串攻擊中,有21名平民死亡,28人受傷。死者當中有10人於阿夫迪夫卡(Avdiivka)焦炭廠喪命,這是俄軍約一個月前攻擊克拉莫托斯克(Kramatorsk)一座車站以來的最高單日死亡人數。阿夫迪夫卡廠是歐洲最大焦炭廠之一。

在此同時,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ksky)表示,在馬立波撤離行動中,成功疏散超過150人。澤連斯基在每日演說中宣部:「今天有156人抵達(烏克蘭控制城市)札波羅熱,有婦女跟兒童。他們已經躲藏在避難所兩個多月。」馬立波市長的一名顧問則說,在聯合國和紅十字會協助下,馬立波4日展開進一步疏散行動。

然而,聯合國烏克蘭人道主義協調員盧布拉尼(Osnat Lubrani)警告:「可能還有更多平民受困」在亞速鋼鐵廠廣闊地下設施中。根據路透社報導,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ichenko)4日在電視台上提到,部分烏克蘭戰士和平民受困的亞速鋼鐵廠正爆發激烈戰鬥,目前已與負嵎頑抗的烏軍失聯,且等待從當地撤離的平民包括逾30名小孩。

克里姆林宮4日否認俄軍對烏克蘭士兵死守的亞速鋼鐵廠發動攻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提及普丁上個月向俄軍下達不該對那個地區進行攻擊的命令,培斯科夫告訴記者:「最高統帥公開下令取消攻擊。並沒有任何攻擊。」

烏克蘭執政黨議會黨團主席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向自由歐洲電台透露,俄羅斯軍隊已進入亞速鋼鐵廠地帶。俄軍連續第二天發動攻擊,企圖攫取至今仍被烏克蘭軍隊守衛的亞速鋼鐵廠。不過基輔當局繼續與亞速鋼鐵廠烏克蘭守軍保持聯繫。

俄軍久攻不下的亞速鋼鐵廠有「城中城」之稱,建築於蘇聯時期,佔地方圓數公里,地上地下數層,且有巨大的地下防核武轟炸地道,結構錯綜複雜。俄軍進入馬里烏波爾後不斷襲擊,至今未拿下由烏克蘭亞速旅和第36海軍陸戰隊聯合守衛的鋼鐵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