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震驚全球,烏克蘭國安會秘書長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表示,有情報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入侵烏克蘭之前曾向匈牙利提議,當澤連斯基政府垮台後可以瓜分一部分烏克蘭的領土,並且匈牙利也有意這麼做,匈牙利則駁斥是假新聞。

根據歐洲媒體《歐洲動態》(EURACTIV)報導,丹尼洛夫聲稱,布達佩斯在戰前評估,有14萬匈牙利人住在烏克蘭的「外喀爾巴阡州」(Transcarpathia),他們計畫併吞這個位在他們國家東北方的領土。匈牙利政府發言人科瓦奇(Zoltan Kovacs)則反駁稱,烏克蘭方面的說法是假新聞,這是因為匈牙利拒絕提供武器才這麼說。

科瓦奇在推特上指出:「雖然我們知道烏克蘭不歡迎我們的決定,但散佈假新聞和編造謊言不會改變我們的立場」。匈牙利持續維持不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也拒絕致命性武器過境的政策,因為匈牙利當局認為會有捲入戰爭的風險,且已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允許將天然氣支付轉換為盧布,以測試歐盟的制裁政策。

烏克蘭和匈牙利在戰爭前就因在烏克蘭匈牙利人權利問題而緊張,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兩國關係又因匈牙利政府的親俄立場進一步惡化。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是普丁長期的政治盟友,先前還在勝選晚會上稱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是「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