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失控,國內快篩需求大增,民眾排隊搶買快篩試劑,許多民眾抱怨買不到。然而有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對於近期快篩試劑造成的民怨四起震怒;行政院今(4)天晚間澄清,蔡英文沒有否定快篩實名制,而是提醒可讓民眾有多元購買管道;政府也將協調廠商,增加供貨到超商等市場通路,快篩實名制會持續運作。

中國時報報導指稱,據轉述,民眾買不到快篩試劑引發的民怨讓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上震怒,她對行政部門作法頗有微詞,在中常會上說的話「不太好聽」、有點「重」,市面上缺快篩試劑讓她非常不高興,她要求行政部門要大量進口試劑。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晚間透過媒體群組表示,民進黨中央黨部已經說明該報導所述為未經查證的報導。

羅秉成指出,總統在中常會中僅提醒除了實名制,可以再加緊協助其他通路鋪貨,讓民眾可以多一點購買快篩的管道,並沒有否定現行的快篩實名制。政府除持續進口國際大廠快篩劑作為實名制供貨,也會依照各縣市確診與居隔人數比例提供各地方免費快篩。

羅秉成續指,政府也將協調國內廠商持續增加產能、進口商加緊增加進口量,以提供國內需求。除了快篩實名制持續運作外,政府會協調廠商,增加供貨到超商等市場通路,供大家購買,短期間面對快速上升的買氣,雖有一時供應不及的狀況,但無論是國產或是進口的快篩都會不斷供應,希望民眾有需要快篩才買,不必囤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