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疫情竄升,許多家庭開始需要使用快篩試劑,每到中午各大藥局前街大排長龍,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先前指出,德國快篩試劑1劑僅台幣約30元,也讓快篩價格成為網路論戰焦點。經濟部長王美花今(4)日在立院經濟委員會接受質詢時談到,根據外館調查,便宜快篩都是來自中國製篩劑。

王美花今日在立院接受質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問到快篩劑問題,她表示,工業區廠商都在反映無法取得快篩,因移工假日回廠需要快篩,工業區的司機以及業務也需要快篩才能進入,快篩用量非常大,現在也買不到快篩,這該如何解決?

王美花表示,目前快篩有分國外進口以及國內生產製造,陳亭妃進一步提到,目前快篩的問題是買不到,第二是價格參差不齊的問題,自由市場是否應有一個機制存在。

王美花說,有向廠商說明,價格能否搭配實名制做合理調整,已從原先三百多降到兩百多,至於是否能有空間再低,或是大量購買時能有更好的價格,還需要和廠商溝通,至於買不到的問題,王美花回應,進口快篩部分,這幾天有較多進口,貼完標籤後,實名制上線的量就能比較大,至於廠商的量能否再加大,會與同仁再和廠商協調協助方式。

陳亭妃表示,現在一直再討論台灣快篩的價格是否比較高,對於台灣快篩價格,王美花強調,根據外館提供資訊,不論是羅氏或是亞培,台灣的販售價格都是最便宜的,有些人會提到國外也能買到便宜的快篩,王美花表示,「確實都是來自中國製的篩劑」。

根據經濟部向外館搜集的資料,每劑羅氏快篩在新加坡為166元、亞培111元;泰國羅氏206元、亞培171元;德國羅氏253元、亞培139元;美國羅氏缺貨中、亞培354元;日本羅氏380元、亞培4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