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近期因德國快篩試劑1劑僅30元,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槓上,陳時中在記者會直指是假訊息,也引發快篩試劑是否圖利廠商以及究竟要多少錢的論戰。國民黨北市議員徐巧芯今日則指出,國內採購的羅氏以及亞培快篩之中,羅氏藥廠的代理商台灣羅氏,盒子上面寫的經銷商是「牛耳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人叫做蔡朝正,竟是前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的哥哥。

徐巧芯透過臉書嘲諷,「最近民進黨告訴我們,網友去查歐洲的快篩很便宜是『假訊息』,因為衛福部要提供給民眾的是『羅氏』跟『亞培』的快篩。所以不管其他的國家是不是有40-50元的快篩可以採購,都是偏誤訊息。」

徐巧芯好奇,這兩件藥廠快篩試劑的「代理商」、「經銷商」的來頭是什麼?是不是又跟福又達、保吉生一樣,要有關係,才能沒關係?結果她一查下去驚呼「不得了」,羅氏藥廠的代理商台灣羅氏,但盒子上面寫的經銷商是「牛耳國際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代理人叫做蔡朝正。而蔡朝正是前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的哥哥(蔡煌瑯現為台灣車輛董事長),曾在羅氏藥廠任職逾20年,關係深厚。

徐巧芯指出,2021年,就被踢爆由衛福部、科技部主導的「癌症精準醫療及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合作示範計畫」有獨厚羅氏藥廠之嫌。甚至2005年,台灣為了防範禽流感,遇上全球克流感大缺貨,當時藍營立委直指在台灣唯一生產克流感藥物的羅氏藥廠故意刁難和台灣藥廠,並點名羅氏藥廠台灣代理人、時任立委蔡煌瑯的哥哥蔡朝正是藥蟲,當然,當時蔡朝正否認。

徐巧芯繼續提到,後來又爆發「牙醫公會酬庸案」。特偵組起訴書指出,牙醫師公會為推動「口腔健康法」立法,並將口腔疾病納入健保,以會員繳交的2440萬元,於2002至2004年間,以50萬至350萬元不等金額對第5屆立委蔡煌瑯兄弟、及另7名立委行賄,希望儘速完成立法,已構成職務上行為收賄罪。最後蔡姓兄弟雖因為無法查明有對價關係而無罪,但蔡煌瑯等被告也強調,「收受款項均為政治獻金」。

徐巧芯表示,後來蔡煌瑯選舉時,「牙醫界大老」以及當時的小老弟、現在的大咖陳時中指揮官,也一起去出面力挺蔡煌瑯選舉,讓她質疑,好像現在風生水起的生技業者,從高端、福又達、保吉生,都跟民進黨上上下下麻吉麻吉,想問有沒有關於這幾年「生技業」的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