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視新聞2週內6度出錯,今天再度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代總經理陳雅琳辭職案,新任華視總經理由董事長鄭自隆兼任,副總則由回鍋的前華視副總經理劉俊麟擔任。

華視6起新聞錯誤事件,其中包括「共軍導彈襲台」、「大屯火山爆發」、「上海千萬人確診」,弄錯美國職棒隊徽,誤植行政院長蘇貞昌頭銜為總統,總統蔡英文名字變成「蔡EE」。

先前鄭自隆接任華視董事長時,其中公視4名董事陳順孝、邱家宜、馮小非、羅慧雯等人發表公開信,指程序不對,公視擁有華視85%股權,華視董事席次半數以上是公視所派任的法人代表,若新任董事長未經公視董事會通過就提名總經理人選,實在不妥。

身為華視、公視董事的馮小非表示,今天董事會上同意陳雅琳請辭一案,但行政變更需要時間,還是要有代替人選,董事長鄭自隆在理解多名董事疑慮之後,決定由自兼任總經理。

會中鄭自隆提議聘用一位副總協助處理社內事務,因為擔心9日第7屆公廣董監事人選有可能繼續難產,但華視下半年度有多項案子要推動,其中有8月NCC換照,鄭自隆會中特別強調,副總的任期將與此屆董事會一起同進退。

但最終人選,由曾任華視副總經理的劉俊麟回聘擔任,讓她與董事陳順孝及監事提出異議,認為並非很妥當。馮小非認為,劉俊麟在與2020年華視簽約跨年專案的核銷報帳過程,對公司有知情不報的行政瑕疵,導致請辭離開華視。

馮小非表示,劉俊麟業務能力有目共睹,不過現在華視因為內控及SOP流程做不到位,才會接續出問題,現在又找回行政有瑕疵的前副總回鍋,的確不妥。不過仍尊重董事會決定,希望董事長鄭自隆與副總劉俊麟能夠好好安內、鼓舞士氣,找出華視頻頻出錯問題。

針對多位董事對新任董事長的正當性提出疑慮,鄭自隆回應說,「根據關係法人監理辦法,需經過公視董事會同意的有三種人, 一、董事,二、監察,三、總經理,但不包括董事長,因此目前按規定在走,並無程序的問題。有關兼任華視總經理的任期多久,他則表示,目前還是未知數,自己也不知道,其他未再多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