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視第六度出錯,誤將總統蔡英文授階新聞標題,錯打成「蔡EE總統」。對此,華視新任董事長鄭自隆4日再發給員工一封信,信中指出,「製播經理阿達請辭,我當然不捨,但在短時間接二連三又加四的出錯,他負起責任,我只能表示尊重」。對於新任接替人選,他決定要用「海推」的方式請同仁推薦,這招「海推」是學阿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海選,由下向上推舉。被推舉人唯一的條件:必須是現職員工,但不限新聞部。

鄭自隆在信中表示,今天是他上工第2天,中午去外地探視一位華視老長官,車上收到訊息說新聞又出包了,回公司後直接去新聞部,麻煩雅琳台長請同仁圍過來,「我說我不責怪同仁,處在壓力鍋中越緊繃就越容易出事,我是學新聞的,知道傳統新聞學要求新聞要快、要正確;但快與正確是對立的概念,要快就難免出錯,要正確就需反覆查證,快也快不了;我拜託新聞部同仁正確第一,快是其次,出錯了,跑第一也沒有用,只是找罵」。

他請雅琳台長要兩邊跑,除了11樓副總辦公室之外,也在新聞部設置辦公室或開放式辦公空間,指揮官不能離開自己的部隊;也要同仁多向雅琳姐姐請教學習,她有許多寶可以挖。

對於製播經理阿達請辭一事,他當然不捨,不過在短時間接二連三又加四的出錯,阿達要負起責任,他只能表示尊重。有關新任人選,他要採用「海推」的方式請同仁推薦。

鄭自隆說,我們有許多導播老鳥被調派其他單位,此刻歡迎各位舉薦歸隊。推舉人限新聞部同仁,一人也可以推薦兩人,但他不要連署推薦,這會形成拉幫結派,不是好現象;推薦時請略述推薦理由,傳到他的email信箱,請在5/9前傳給他;最後人選不會是以得票數高低決定,是由他和台長綜合考量各方面因素再選出,這是遊戲規則,要先敘明。

如果新聞部製播經理「海推」方式可以找出合適的人選,以後各部門主管或許也會如此處理;華視已經走過半世紀,他才不相信我們自己培養不出人才。

講話之前和之後,他都脫下棒球帽向新聞部同仁致謝,感謝他們挺過這難熬的2個禮拜;同樣的他也要向其他部門同仁致意,你們雖不在火線上,但這些天來的酸言酸語,也夠你們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