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快篩試劑供不應求,民眾天天排隊搶購同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4)日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指出,衛福部核准進口快篩試劑的22家廠商裡面,竟然有一家是「小吃店」轉身變成「生醫公司」,這裡面有非常大的問題,是不是利用疫情來發國難財?他們有非常多的質疑。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說明,指揮中心5月2日正式函文「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緊急採購快篩試劑1700萬劑,並請該公司盡速向國外洽訂,但國民黨團去查高登怎麼有能力快速提供1700萬劑?發現經濟部公司登記的公開資訊中,高登的資本額僅200萬元,原名是「順益屋食品有限公司」,直到2020年11月30月,大概一年半前才變更為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另外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的登記營業項目中,卻還是「麵店」、「小吃店」及「飲料零售」,

林思銘表示,高登的前身原本是一間在長庚醫院美食街內的一家小吃店,賣的是鍋類、滷味、湯麵等,2020年才大變身成一家生醫公司,國民黨團不禁想問,是怎樣的有力人士,才能讓這家小吃店成生醫公司,還能在去年8月5日被指揮中心納入15家因應嚴重傳染性肺炎申請醫療器材輸入的核准名單中,從小吃店轉型成生醫公司,短短8個多月就獲得衛福部核准,這是很耐人尋味的。

林思銘也質疑,高登環球生醫公司準備進口的快篩是韓國研發製造的「賽特瑞恩居家快篩」,但這在台灣就有分公司,也有台灣廠商代理,那為何還要繞一大圈,非得透過高登代為洽訂?而且還聽說,高登不是直接跟韓國購買,是要跟美國的代理商買,這中間是否存在差價、利益輸送、黑箱作業?

林思銘進一步指出,高登的負責人劉緯澤,同時是另一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兩家公司的地址都設在新北是三重區的同一個地方,有趣的是,2020月2月26日,劉緯澤因償還不出62萬多元的債務,被士林地方法院裁定強制執行。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也質疑,一間資本額重頭到尾都只有200萬元的公司,竟然能承攬政府高達16億元的標案,現在快篩這麼缺,為什麼其中1700萬劑,是由一間200萬元資本額的公司來承攬?他們很難理解,因此要求指揮中心公開與高登環球生醫有限公司的合約,政府用多少錢去跟登高買一劑快篩?高登用多少錢來進口快篩?他們希望政府將資訊公開,不要讓老百姓變成冤大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