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確診人數持續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自1日起上路。不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近來區級關懷中心接獲最多反應是「確診卻沒收到上傳自主回報簡訊」,且北市至今僅收不到四百筆,量大資料不齊,成同仁每天的惡夢。

黃珊珊指出,這幾天區級關懷中心的電話最多的反應是:「確診卻沒收到上傳自主回報的簡訊」,已經反映了一個星期,到現在還沒獲得解決。

黃珊珊提到,上週台北市的自動回報系統收到近一萬筆回報資料,1日起改為中央系統以後,回報到台北市的資料共計不到四百筆,造成確診民眾對區級關懷中心及健康服務中的誤會與衝突,「我在第一線打仗,真心疼確診者,也心疼我的同仁們,拜託大家給基層同仁多一點鼓勵,他們真的很想把每個人都照顧好,但是量大資料不齊,是我們每天的惡夢!」

黃珊珊說,原因是,PCR檢測是健保系統,法傳系統抓健保資料,可能抓到的是民眾很久很久以前留的資料而非最新的地址電話,所以根本沒有傳簡訊給確診者,造成確診者沒法主動回報,更無法通報密切接觸的同住家人是誰,當然沒辦法自動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相信各地方政府現在都有一樣的痛苦經驗。

黃珊珊強調,如果你確診(PCR陽性)了,卻沒有收到自主回報的簡訊,有可能就是中央系統中電話號碼資料不正確,可以主動通報1922,最好是在做PCR檢測的時候主動向醫院說明手機號碼,以確保順利取得中央系統的簡訊。因為這次中央簡訊是限定確診者一次性回報,別人無法代勞,地方政府也無法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