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個案屢創新高,兒童確診比例也開始增加,日前6-11歲族群的莫德納疫苗已陸續開打,許多家長仍在猶豫是否該讓孩子接種,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中發文統整三狀況,若無法決定,可以考慮先打第一劑,之後可以12週後的狀況再做打算。

林氏璧表示自己贊成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瑽寧所說的三種狀況,以及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的意見,補充觀點如下:

一、若孩子沒打疫苗,怕接下來有染疫的風險,知道多半是輕症但也會擔心新冠後遺症,爸媽會擔心睡不著覺的話,那就去打。

二、若孩子打了疫苗,爸媽反而睡不著覺,擔心施打後不舒服,擔心疫苗未知的長期副作用,那就別打。

三、如果夫妻為此吵架意見不合,騎牆派的作法,就是先打一劑。因為mRNA疫苗第二劑不良反應,心肌炎的機率遠高於第一劑。打一劑已經有一定效果,之後就看12週後的狀況再做打算。

林氏璧表示,兒童疫苗施打率不是這次重症求清零的決戰點,年長者覆蓋率才是重中之重。兒童疫苗打也好不打也好,做出決定,就往前走吧。還有太多沒有磨合好的防疫政策需要繼續關注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