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最近風波不斷,新任董事長鄭自隆4/29上任第一天,一早進辦公室夜黑才回家,第二天4/30就特別對華視員工發表一封公開信,強調「在這麼短而且不確定的任期內,我不會大破大立,唯一的工作就是穩定員工情緒,提振士氣」。

信件內容如下:

各位華視新朋友、老朋友,

昨天第一天上工,本想給同仁寫封信,但從一踏進辦公室到離開,都在忙,夜黑回到家,癱在沙發上;今早約了3位研究生討論論文,近中午,才有空提筆寫信。

我是接續陳郁秀董事長,所以任期短則2個月,長我想也不會拖過年底,在4/28的臨時董事會議授命後,我就宣告,在這麼短而且不確定的任期內,我不會大破大立,唯一的工作就是穩定員工情緒,提振士氣。

因此,昨天中午我請秘書找3、4位我不認識的基層同仁來吃便當,有位同仁講了一句令我感動的話,他說媒體工作,儘管是team work,但都應該把它當作自己的作品。沒錯,既然是自己的作品,在送出門之前,為什麼不多看一眼。

我自己常寫稿,送出之前都會多看一眼,但即使多看一眼,上刊之後仍會有錯別字,這是個人因熟悉而產生的「完型」盲點,因此我們才會設置檢核制度,層層把關;但為什麼經三層把關仍然有錯,這是因為同仁認為它僅是華視所產出,無關自己;錯了,任何播出影像,既是華視作品,也是自己的作品,若有重大汙點,自己會覺得一輩子不自在。

以後只要中午我在華視,我就會請秘書隨機邀請幾位同仁來吃便當,請不要拒絕,也不要拘束,不見得聊工作,聊八卦,要罵老公都可以。

就在寫稿的當下,有人傳訊息給我,上海確診人數應為1萬181例,結果華視新聞將「萬」字錯置,側標便誤植成1181萬例;同時,「MLB美國職棒轉播」也在字幕機模版初期設定時,圖檔路徑連結不確實,而使雙城隊及白襪隊的隊徽錯置。

對此,我無言、只是傷心;各位,在華視,你不是生產線上的工具,也不是大機器中的小螺絲,我把各位視為「職人」,是「匠」,請加油。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質詢華視代總經理陳雅琳(現已辭職)。   圖:擷取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