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經過兩個多月,俄軍持續造成平民死傷之際,中國仍和盟友俄羅斯進行許多合作。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丁經濟顧問季托夫(Boris Titov)表示,中俄經濟合作存有諸多問題,中企及中資銀行深怕和俄羅斯合作而遭歐美國家連帶制裁,因此躲著俄羅斯不敢公開合作,加上歐美技術遠遠超過中國。在當前條件下,俄羅斯在進口替代的問題上不能只依賴中國。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引述季托夫說法指出,中俄在政治、外交等領域開展了全方位合作,但經濟合作仍存在諸多不足。在目前的情況下,俄羅斯在進口替代問題上不應僅依賴中國。在進口替代問題上,俄羅斯需要認真思考需要什麼以及如何替代它,還有在哪裡找最好的替代,畢竟並非在美國或歐盟所做的事現在都可以在亞洲或其他地方輕鬆找到。

季托夫續指,單純就技術而言,即使中國近年有長足進步,但美國和歐洲的技術仍然領先。當前中企及中資銀行根本不敢公開與俄羅斯合作,深怕遭到二級制裁,對中國而言「華盛頓仍然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而我們僅排在第13位。」此外,中俄20年來一直未能完全轉向以本國貨幣結算,導致雙方都難以擺脫對美元的依賴,中俄必須加快清算中心及專業銀行的創建。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專家針對季托夫的言論反嗆,俄羅斯經濟體不夠大,本就與中國不對等,若雙方貿易都用本幣結算,俄方拿到人民幣還可以「全球採購」,中方滿手盧布最終只能拿來買俄羅斯產品「很不划算」,中俄完全本幣結算「不符合中國利益」,籲請俄羅斯理解中方的顧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