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動力》(The Drive)網站《戰區》(The Drive)專欄報導,美國空軍使用經過改進2000磅級GBU-31/B「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JDAM),在墨西哥灣將一艘「全尺寸水面艦艇」實驗舊貨船直接炸成兩截。

報導指出,武器撞擊的效果像是船隻被MK-48重型魚雷擊中的樣子;但強調測試艦並非海軍標準艦艇,因此實戰效果可能還要再評估;另外,典型的JDAM最大射程僅有24公里,可能只能用於攻擊防禦力較薄弱的目標,或者考慮發射平台與目標距離及防空系統已被事先摧毀的區域。

根據了解,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開發一種武器開放系統架構(WOSA)導引系統,用於以低成本精確瞄準海上水面艦艇,暱稱為「QUICKSINK」,目的是為空軍創造空射、低成本的對水面打擊能力。而這種新的導引系統被設計成「模組化」和「即插即用」,即可搭配在不同製造商的彈藥當中,以進一步降低成本。

美國空軍表示,「QUICKSINK」希望探索能夠使用空射武器實現類似魚雷相同的對艦殺傷力,其中包括改進的2000磅級聯合直接攻擊彈藥精確制導炸彈;如果順利成功,即可為大規模海上威脅提供「解決方案」,為現有和未來的國防部武器系統提供新的能力。

美國空軍使用經過改進2000磅級GBU-31/B「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oint Direct Attack Munition,JDAM),在墨西哥灣將一艘「全尺寸水面艦艇」實驗舊貨船炸成兩截。   圖:截取YouTube/AFResearchLab頻道

美軍F-15E攻擊鷹戰鬥機上裝載GBU-31/B聯合直接攻擊彈藥炸彈。   圖:US Air 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