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日公布,包括航空母艦「遼寧號(CV-16)」在內共有8艘艦艇,經宮古海峽駛進西太平洋。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解讀」,從艦艇編組來看已經是完整的航母編隊,相較以前整體作戰能力有很大的提升,並嗆「航母不會缺席未來的對台的軍事鬥爭」。

日本自衛隊觀測到航母「遼寧」艦,055型驅逐艦「南昌號(舷號101)」、052D型驅逐艦「西寧號(舷號117)」、「烏魯木齊號(舷號118)」、「成都號(舷號120)」,052C型導彈驅逐艦「鄭州號(舷號151)」、054A型護衛艦「湘潭號(舷號531)」,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號(舷號901)」等8艘艦艇在2日分2批穿過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南下。

《環球時報》特別將「遼寧號」前兩次太平洋遠海訓練成員列出:
2021年4月初,遼寧艦攜南昌艦、成都艦、052D型導彈太原艦、054A導彈護衛艦黃岡艦和綜合補給艦呼倫湖艦穿宮古海峽南下,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
2021年12月中旬,遼寧艦航母率南昌艦、054A型導彈護衛艦日照艦,以及呼倫湖艦。後來,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連續發布兩份通報,將其確認的遼寧艦編隊軍艦數量修訂為6艘,增加了1艘052D型驅逐艦和1艘054A型護衛艦。6艦在太平洋遠海訓練。
指出055型驅逐艦已經是航母編隊的固定成員,憑藉高效、靈敏的情報偵察預警能力提供預警;而且因船艦噸位大、適航性好、快速廣域機動能力強,還可以進行偵查監視行動;此外、因為裝載量大、火力猛,可以承擔防衛工作。而且指055有多領域指揮控制能力,所以可補足航母其他領域的指揮協調。

軍事專家宋忠平指出,航母編隊中055型、052D型導彈驅逐艦以及901型綜合補給艦將是航母編隊的主力;052C型導彈驅逐艦以及054A導彈護衛艦則視作戰任務執行保障和協同作戰。「從此次遼寧艦編組來看,這是一支完整的航母編隊,相較以前整體作戰能力有大幅提升」,而且還語帶玄機指出,「雖然日本公布水面艦艇情況,但並無法排除水下作戰力量的伴行」。宋忠平認為,「航母的每一次遠海訓練都是在為實戰化做準備;而且可以肯定航母不會缺席未來對台的軍事鬥爭準備。航母用武之地就是在戰場,只有通過不斷的訓練提升作戰能力,在未來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中,才能展示應有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