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剛完成「閃電航母」(Lightning Carrier)概念驗證的「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America-class amphibious assault ship)「的黎波里號(LHA-7)」2日離開加州聖地亞哥海軍基地(Naval Base San Diego),將接替將進入維修期程的「美利堅號(LHA-6)」部署西太平洋地區。

「的黎波里號」日前在南加州附近海域進行「閃電航母」概念驗證,確定能有效運營多達20架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F-35B「閃電Ⅱ」聯合攻擊戰鬥機;但美國海軍陸戰隊強調,目前沒有任何計劃取代「陸戰隊遠征支隊」(MEU)的組成與運作,LHA-7主要任務還是陸戰隊兩棲攻擊載體,空戰元素是直升機和傾轉旋翼機的混合體。

陸戰隊指出,「閃電航母」是一種用於應急行動的選擇,提供給地區指揮官靈活運用;所以陸戰隊及海軍都積極驗證成為「閃電航母」概念的戰術、技術和程序。未來兩棲突擊艦可以搭配航母或在獨立區域運營,成為支持以F-35B為中心的空中作戰體系。

USNI表示沒有消息說明「的黎波里號」是否會搭載額外的F-35B前往西太平洋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