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已進入第三個月,教宗方濟各今 ( 3 ) 日表示,匈牙利總理維克多·歐爾班 ( Victor Orban ) 曾向他透露,俄羅斯總統普丁計畫在 5 月 9 日 (即俄羅斯勝 利日)結束對烏克蘭的入侵。

方濟各 3 日表示,四月下旬與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會談時,歐爾班透露 :「俄羅斯人有一個計劃,一切將在 5 月 9 日結束」。方濟各也說 :「這可以解釋這幾天戰事升級的速度,不僅僅是頓巴斯,還有克里米亞、敖德薩,俄羅斯正在從烏克蘭手中奪走黑海港口」。

方濟各坦言 :「 (普丁) 沒有足夠的和平意願,我很悲觀,但我們必須盡一切可能停止戰爭」。

方濟各也重申稍早的聲明,他準備前往莫斯科與普丁會面。

方濟各也將烏克蘭戰爭與盧安達的種族滅絕進行了比較 :「我們還沒有得到答覆,但我們依然堅持,即使我擔心普丁現在不能也不想舉行這次會議。但這麼多的暴行,我們不能不阻止, 25 年我們在盧安達也經歷了同樣的事情」。

方濟各也強調 :「如果普丁願意開門,我將會盡我所能」。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俄羅斯總統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