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持續走高,物價也不斷上漲,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為了解決美國物價飆升的問題,可能將削減關稅,包括中國進口商品。

戴琪 2 日在洛杉磯的一場會議上表示,為了應對美國食品及能源價格飆升的問題上,需要貨幣、財政及稅收政策出力,「所有工具都在檯面上,問題是要怎麼處理」。

戴琪也解釋,應該將關稅作為戰略研究的一部份,包括降低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但她也強調,需要通過戰略視角來研究這件事,任何政策轉變都需要關注中期目標。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 USTR )在 3 月 23 日宣布, 重新豁免 352 項從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該規定適用於 2021 年 10 月 12 日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之間從中國進口的商品。

當時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申鈺婷回應,中方始終認為,美方單邊加徵關稅的措施,不利於中國、美國和全世界。

申鈺婷也表示,在當前通膨持續走高,全球經濟復甦面臨挑戰的情勢下,希望美方從中美兩國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根本利益出發,盡快取消全部對中加徵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回到正常軌道。

4 月 24 日至 28 日的一項民調顯示,44% 的美國人對通貨膨脹感到不安,50% 的受訪者對此感到擔憂,但並不感到沮喪。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日前表示,拜登政府正在研究川普政府時期對中國徵收關稅帶來的通膨影響。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RCEP生效後,區域內 90% 以上貨物貿易將逐步實現零關稅。圖為上海洋山港貨櫃碼頭。   圖 : 翻攝自中國海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