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正國會英系大戰的新北市議員第九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民進黨初選結果出爐,除了現任市議員陳永福無懸念出線,婦女保障名額部分,雖然英系新人黃琳在最後關頭獲得包括陳永福在內的蘇系人馬加持,仍以些微差距,不敵正國會新人、前主播陳乃瑜。而英系與正國會在新北的下場激戰,就是明天登場的第六選區(中和區)。

民進黨在此區欲提名1男1女,現任議員陳永福(蘇系)欲尋求連任,英系推出立委羅致政特助黃琳 (女、英系)以新人之姿插旗,憑婦女保障擠掉本屆立委選舉在當地以些許票數落敗的張銘祐(正國會),正國會除強攻黃琳曾任新黨民代幕僚等過往,索性改推前三立主播陳乃瑜參選,形成兩個女人的派系戰爭。

儘管黃琳除了英系力挺,最後連蘇系也公開表態,上月9日黃琳在新店區三民公園舉辦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包括立委陳明文、管碧玲、蔡易餘、蘇巧慧、江永昌,以及黃琳的導師立委羅致政、國策顧問黃承國、台北市議員王閔生等英系、蘇系人士及立委都公開力挺,上周還出現蘇系立委吳秉叡、張宏陸以及在地議員陳永福,一起力挺黃琳的文宣,形成「參選人挺參選人」的奇特場景。

但民調結果,仍是陳永福0.2541、陳乃瑜0.0789及黃琳0.0725,由雙陳出線。
新店此役被視為正國會與英系開戰的「代表性」戰役;儘管陳乃瑜搶下婦女保障名額,但接下來的年底大選,也會是一場苦戰。

第九選舉應選5席,國民黨本屆當選3席議員,這次維持提名3席,2 位現任議員劉哲彰、陳儀君(女)尋求連任,洪秀柱系統的唐慧琳(女)病逝所留1席遺缺,成為新人搶進目標,包括「侯家軍」蔡畹鎣(女)、國民黨智庫前副執行長黃心華、洪秀柱幕僚李珮媜(女)、前國發院院長室機要游皓麟等4人搶攻。

由於國民黨自2日起至4日也在作初選民調,參選人連日紛紛卯足勁,其中黃心華再度請出唐慧琳的父親公開力挺及背書;蔡畹鎣雖然確診由其他新人代打,卻傳出在當地民調已一枝獨秀,連老將都不是對手,獲提名的機率很高;李珮媜則獲洪秀柱力挺,洪在大陸參加活動,每天隔海發聲力挺李出線。

據悉,國民黨原有意「喬」李珮媜調整到第一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參選,接棒棄選連任的資深議員鄭戴麗香(女),以免婦女保障名額被民進黨佔了便宜,但遭李堅拒。

第九選區尚有無黨籍議員金中玉尋求連任,台灣民眾黨則推張凱鈞參選,各路人馬爭搶5席,未來老將新秀肯定都不輕鬆。

而民進黨初選新北第六選區(中和)明天或後天將登場,四位參選人要提名三席,現任議員張志豪(湧言會)、張維倩(蘇系)目前聲勢領先,前議員林秀惠(正國會)、新人張嘉玲(英系)緊追在後,雖然在地立委江永昌屬英系,挺張嘉玲不遺餘力,但也不忘關心其他三位參選人,本月1日還親赴張志豪服務處打氣,破除英系不滿張志豪轉投湧言會而欲除之後快」的傳言,引起矚目,也凸顯中和區的民進黨派系、選戰關係非常微妙,其中張嘉玲、林秀惠兩人競爭非常激烈,民調結果也影響派系在新北的消長。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第九選區初選,英系黃琳(右二)獲蘇系力挺,連在地現任議員陳永福(左二)也現身,仍以些微差距敗給正國會。   圖:讀者提供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第九選區初選結果出爐。   圖:民進黨提供

英系力挺張嘉玲挑戰中和選區,在地立委江永昌站台力挺。   圖:新北市小英之友會提供

江永昌赴張志豪服務處打氣。   圖:翻攝張志豪初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