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連續4天確診數破萬,中央昨天公布全國陽性率9.63%,22縣市僅雙北地區超過平均值,其中以新北市陽性率最高,達21.98%,超越全國平均,亦表示10個人赴社區篩檢站或醫療機構採檢時,多達2人會確診,反之就是意指新北疫情嚴重。新北市議員陳偉杰在議會質詢時表示,目前中央防疫政策漏洞百出,基隆傳出有婦產科疑似隱匿疫情,如果小診所都因害怕有疫情而普遍便宜行事,恐將產生大量防疫黑數,診所也恐成防疫漏洞。

陳偉杰強烈批評,中央每日公布數字和統計,但實際的染疫黑數根本不知如何計算。陳偉杰舉出實際案例,近日天氣變化大,診所就診民眾多,有民眾指出,鄰居家中有人確診居隔,接連著鄰居夫妻兩人也都發生嚴重「感冒」現象,在買不到快篩劑之下去診所就診,結果診所也沒進行快篩,竟只給感冒藥及止咳藥。陳偉杰質疑,民眾這樣的自我管理根本不正確?診所的防疫流程似乎也是便宜行事?

陳偉杰指出,更糟糕的是,診所內有很多人都是因為類似「感冒」去看診,最後也都沒有被篩檢,只拿藥回去吃,新冠疫情許多症狀與感冒症狀雷同,若不篩檢根本無法得知確診。陳偉杰憂心,如果國內各地的診所用這樣的方式來面對疫情,豈不是暴增防疫黑數,大開疫情傳染之門?

陳偉杰強調,為何民眾急著想買快篩劑?就是希望一有症狀就自行在家快篩以便因應。但如今民眾買不到快篩劑,診所面對民眾也無法準確判斷病人是否確診?不只是地方政府有責任,且中央是否該介入管理?陳偉杰質疑,中央是否早已知道地方診所出現這樣的情況,根本無法防堵黑數,所以在地方防疫量能及快篩劑不足的情況下還逕自實施3 4,製造鬆綁的假象,讓民眾與地方政府獨自面對。

陳偉杰表示,中央與其每日統計疫情、公布數字,試圖以數字來操作疫情新聞及輿論,製造政府有在「按部就班」的防疫,倒不如誠實面對疫情。如果防疫黑數無法阻止發生,已經變成常態,是不是就該針對「防疫黑數」規劃另一套「自我管理」的宣導?告訴「防疫黑數」的民眾正確的「自我管理」方式。

陳偉杰說,就像大禹治水一樣,如果防堵不了就用疏導,既然台灣要走向與病毒共存,對於防疫黑數就不能裝聾作啞,應納入為「常態」管理才行。陳偉杰也建議市府,如果中央不做,就由新北市自己來做,既然中央甩鍋,新北市就該主動出擊進行宣傳與管理,這才能讓新北疫情逐漸正常化,省得民眾因雙北的陽性率最高而人心惶惶,控制疫情安定民心才是第一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