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無症狀者,需快篩陽性才可以做PCR檢測。新北市議員劉美芳接獲陳情,民眾在藥局前大排長龍仍然買不到快篩劑,打電話到1922、衛生局也打不通,最後只好打到她的服務處求助。劉美芳感歎「大排長龍買快篩劑成日常」、「不上網的人要怎自主回報疫調?」並在市議會質詢衛生局:「當公務體系面臨崩潰時,要怎麼施行『以篩代隔』?」

劉美芳表示,排隊買快篩劑已變成民眾的日常,不管下雨天、大熱天、甚至匡列的人在居家隔離後三天,又可能因沒有快篩劑存貨而不得不出門排隊購買,而這樣豈不是很可能在藥局排隊增加感染機會?

此外,劉美芳還指出,政府所施行的「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根本問題重重:「獨居的老人家、已重症臥床、根本不會使用智慧型手機、不懂使用網路的人,要如何上網使用『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

新北市衛生局回應劉美芳的質詢,只表示目前的做法都是依據中央的指引在執行,至於居家匡列的人,則可以請相關的親友來領取。劉美芳提醒:「假使確診者是獨居老人,身邊無親友,又該拜託誰來領取?」

劉美芳向衛生局強調,一旦經PCR確診為陽性者,政府一定要立刻發藥,尤其別忘了過去有所謂快樂缺氧症或輕症突然變重症而暴斃死亡的案例,因此政府必須適時提供藥物幫助。

最後,劉美芳要求衛生局應研擬更完善的作法,並盡快解決快篩劑不足的問題,才能讓「以篩代隔」的方案有意義,而不是徒然讓民眾冒著各種風險,不得已接受「與病毒共存」的現況,與面對重症死亡的可能性。

劉美芳晚間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排隊買快篩劑變成民眾的日常,排了半天卻還買不到。政府提出的自主回報疫調系統還有漏洞,不懂網路的人、獨居老人、行動不便者、重症臥床者,是不是就不會上網填寫疫調?

她強調,真心希望政府提出任何方案,都能全面顧及每位民眾,別總是喊口號方針,執行起來卻馬馬虎虎,百姓的生命健康是無價的,官員們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