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推動金字塔型訴訟,引發民團、立委質疑配套是否完備,民進黨立委高家瑜、許智傑、蔡易餘今天(3日)質疑,司法院偷渡「許可上訴制」、剝奪人民上訴權利,呼籲司法院應審慎考量。高嘉瑜舉例,如同減肥,不可能直接吃減肥藥,可能會受傷,應靠運動慢慢瘦身,「不可能一步到位、要循序漸進」。

金字塔型訴訟制度是將訴訟資源盡量分配於訴訟最基層的第一審,至於終審法院則只專注於法律爭議的處理及法律見解的統一,形成底寬上尖的資源分布,形似金字塔。

高嘉瑜、許智傑、蔡易餘今在立法院召開「金字塔改革?──最高院躲在象牙塔閉門造車 打造人民訴訟權的靈骨塔」記者會,並針對司法院版刑事訴訟金字塔上訴(第三審)草案提出質疑,包含曲解司改國是會議之目標、不當限制人民訴訟權、司法裁判見解凌駕於法律?體系失衡、未與憲法訴訟法銜接等。

高嘉瑜表示,此次司法院版本草案欲將第三審確立為嚴格法律審的訴訟結構,欠缺配套、偷渡許可上訴制於其中,一旦行許可上訴制,可想見最高法院為減少上訴案件量,將極易駁回上訴請求,人民的上訴權恐被嚴重限制。

許智傑指出,金字塔訴訟制度本來是理想制度,現實卻有落差,也憂心會限縮人民的訴訟權,若無法建立統一司法見解,又限縮人民上訴權,將導致人民對司法信任度越來越低,呼籲司法院應慎思,否則倉促上路危險性很大;他並以民進黨前立委高志鵬觸貪污圖利罪為例,一審有罪、二審無罪、更審也有有罪和無罪結果,然而最高法院遇到過去曾開記者會罵過的法官,該法官正是決定是否駁回上訴的關鍵人物,這判決人民會信服嗎?

蔡易餘提及,現在司法案件越來越多,法官業務量增加,應思考如何增加法官人力、減少行政工作等業務,而非窄化「三級三審」,變相剝奪人民的訴訟權,這樣的改革對人民不公平,希望司法院能思考改革方向,「司改要以人民訴訟權作為核心價值」。

與會的法務部科長李思達也認為,應要有完成配套措施,修改制度仍要廣徵學者、實務工作者、委員意見,不該冒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