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接獲某部落客的醫療糾紛陳情,該名部落客主張獸醫「違法使用禁藥」害死家中毛小孩,高嘉瑜在質詢與臉書提到此事,質疑獸醫違法用藥。引來許多飼主怒火,因此舉將造成原先的用藥默契被打破,讓有機會靠這些藥物被治癒的寵物無藥可救,高嘉瑜在昨日緊急與防檢局以及藥師公會等團體召開協調會處理。

高嘉瑜日前接獲部落客陳情一起寵物醫事糾紛,飼主稱寵物接受化療後,疑似因泌尿道感染,併發急性腎衰竭死亡。飼主不滿,主張獸醫使用「沒有合法藥證的化療藥物」治療,因此高嘉瑜委託農委會檢討稽查,若有違法則送辦,但隨即遭到許多毛孩飼主撻伐。

台灣獸醫許多用藥,被藥商認為因法規過於麻煩或是市場過小,評估申請藥證的困難度與利潤後,決定不進入台灣市場,律師呂秋遠也指出,這項化療藥在教科書與國外都行之有年,效果也不錯。但是因為台灣市場太小等理由(或許是這個理由,但這部分實在不可考),沒有申請藥證。有些獸醫師,為了治療毛孩,只好自己進口,用於治療用途上。但這是違法的。

呂秋遠指出,多年來,毛孩治療的藥物,就是在這種「心照不宣」的情況下,獸醫師知其所以然,但無可奈何的窘境下私下進口,而毛孩爸媽就在不知所以然,但也無妨的心情下接受這種狀況。主管機關也就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理解下,裝作一切都沒事,直到這個案件爆發。

此外,獸醫與藥師的配藥權,同樣也是獸醫用藥的戰場,2019年獸醫師全聯會以及藥師公會掀起戰火,藥師要求徹底落實醫藥分業,要求獸醫師只能使用動物用藥,但此舉讓獸醫無法使用部分關鍵藥品。

眼見事態炎上,高嘉瑜2日她邀集獸醫公會全國聯合會譚大倫理事長、臺北市獸醫師公會張振東理事長及楊靜宇副理事長、高雄市獸醫師公會蕭序諺常務理事、農委會防檢局徐榮彬副局長及林志憲副組長、動保行政監督聯盟何宗勳秘書長召開協調會。

高嘉瑜表示,在會中達成三點共識,包含放寬現行無許可證動物用藥進口行政函釋門檻:原廠來源證明文件改以其他簡易文件(如國際發票、外盒包裝等)替代;加速行政審查時間:原須申請約一個月,未來目標縮短至約一週內,並可一次申請半年以上的用藥;防檢局、獸醫師全聯會、獸醫師公會將提供相關申請的QA供臨床獸醫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