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幾天就是母親節,台中市大里霧峰選區市議員參選人蔡美華的媽媽「米粉姐」,今(2)日到競選總部親自煮了一大鍋米粉湯及各式黑白切好料,慰勞這段時間不分日夜替蔡美華掃街拜票的大屯區民主聯誼會資深媽媽和幹部們。

蔡美華的媽媽黃女士大半輩子都是從事餐飲業,曾經開過餐廳、在幼兒園擔任廚師,17年前開始在新北市新莊區四維路的菜市場擺攤賣米粉湯,客人們都稱呼她「米粉姐」。

蔡美華在農曆春節後每天忙著在地方拜票,競選團隊幫她拍了一支宣傳影片「米粉湯的女兒」,北上到蔡媽媽的米粉湯攤子取景時,她都忙到沒時間順道回家看媽媽。今天適逢周一是蔡媽媽的公休日,蔡媽媽說,母親節快到了,美華正忙著初選民調,一定沒時間回家,乾脆由她南下來看女兒,同時也謝謝大屯區民主聯誼會資深媽媽和幹部們,在民進黨初選這段時間天天陪美華掃街拜票。

今天蔡媽媽把她米粉湯攤子上的好料全部原味重現,一大早先在家裡煮好,專車南載送到台中大里,蔡媽媽舀米粉湯時,美華就在一旁幫忙,就和過去她一放假回北部的家,一定會到攤子去幫忙一樣。當美華上前擁抱媽媽時,蔡媽媽感動的掉涙,還一直告訴其他人,「我又沒有哭」。

蔡媽媽說,家人都會把女兒競選的相關新聞傳給她看,看到女兒這麼認真在街頭拜票,看了很心疼,也感謝大屯區民主聯誼會的全力支持,各個主要幹部不但日以繼夜陪同掃街,馬不停蹄的走遍選區爭取支持,甚至都粉墨登場親自錄製影片推薦她,連他們的老婆也都擔任起電話拜票的主力部隊。因此初選最後一個禮拜趁著勞動節補假午飯時間,以熱騰騰的米粉湯,為蔡美華及所有的輔選幹部加油打氣,感謝他們對美華無私的支持 。

蔡美華表示,米粉湯不是昂貴食材,也沒有華麗擺盤,但是單純的氣味卻讓人溫飽,有氣力為明天的生活繼續打拚。自己長期以來秉持著米粉湯精神,傾聽基層的心聲與感受,10年來蹲點基層為鄉親服務,希望以親切誠懇的服務熱忱,來獲得鄉親的感動與支持。

大屯區民主聯誼會長林清煇及行政院顧問黃世殿均指出,蔡美華雖然是最年輕學歷也最高,但其實她非但沒有「新人加權」的優勢,更沒有其他4位前輩參選人強大的基層組織。此次民進黨內初選五搶三,兩位現任議員基本盤頗穩,應該是由三位女性搶最後一席的局面。站在民進黨傳統「世代接棒、栽培新人」的立場上,希望大家都可在下禮拜民調期間在家「顧電話、顧少年、顧美華」,接到民調電話一定要回答兩次「唯一支持蔡美華」,這樣才有機會讓蔡美華順利通過初選這個難關。

蔡美華獻花給媽媽,讓蔡媽媽感動落淚。   圖:唐復年/攝

蔡媽媽舀米粉湯,蔡美華在一旁幫忙加料。   圖:唐復年/攝

蔡媽媽親自煮米粉湯慰勞幹部。   圖:唐復年/攝

「米粉姐」蔡媽媽的黑白切口味道地。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