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中的台中市議員江肇國因手機定位跑掉,員警一整夜到他居住地按了三次電鈴,江肇國表示:「警方不該這樣用,在送走了實聯制後,也該思考取消或調整電子圍籬政策,讓衛政、民政、警政等人力的運用更合理有效。」

江肇國因為4月26日參加台中市議會文化教育委員會與市府的餐敘,連同他在內到昨天已經至少有10人確診。他今(2)在臉書發文指出,一個晚上派出所員警來按了三次電鈴,說我手機失去定位人跑掉了⋯睡眠中斷就算了,吵醒整棟人我來道歉,但最重要是#警力不該這樣用!

員警告訴江肇國,只要系統發通報,他們就一定要馬上來巡查。江肇國說,但是像下雨天、基地台訊號不穩等因素都會影響誤發,常常造成居隔人員的不滿⋯這樣的SOP我認為應該要調整了。

他認為,畢竟疫情上升迅速,隔離人數大幅增加,未來警察如何負擔這電子圍籬龐大的勤務?更何況誤發頻繁,讓警察疲於奔命,還不准警察用打電話的方式來確認,警力實在不該這樣使用。

再者,電子圍籬開啟必須在衛生人員完成重重疫調之後才以人工啟動,行政流程繁雜壅塞恐造成與確診者10+7,接觸者3+4在天數計算上有所落差,這在外縣市就曾經引發爭議,不但民眾白挨罰單,又是讓警察承擔責任。

他說,電子圍籬保護了我們兩年,從入境者到目前國內的疫情管理,都很有效地延緩疫情在台灣大爆發的時間。但眼前目標已非清零,未來還須走向與病毒共存。因此,在送走了實聯制後,也該思考取消或調整電子圍籬 政策,讓衛政、民政、警政等人力的運用更合理有效。

江肇國還說,為了落實電子圍籬,教育局星期六緊急通知學校調查每位國中以上學生的手機,如果沒有手機的話就先填父母的手機,一旦被隔離這手機就成為這位學生電子圍籬的依據,而如果不填的話,學生確診就只能住防疫旅館。這週末已經接到很多家長來抗議,學校本身也做得很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