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疫情嚴峻,連日來確診數飆破新高。針對產險業因大量理賠陷入財務危機疑慮、防疫保單爭議頻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2)日赴立院報告,指出近期在居隔和確診數大幅增加下,與1、2年前的風險態樣已不相同,現階段對疫情的調適方向已出現變化。他表示,未來防疫險相關理賠條件標準,不再擴大解釋。

黃天牧今上午赴立院財委會進行「如何加強防疫保單監理以落實消費者及股東權益保障」專題報告。針對外界擔憂未來防疫險大量理賠下,產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將下滑,並出現財務壓力等,他回應表示,產險業清償能力一向較好,不會以「危機」兩字形容現階段處境。

他進一步指出,在符合監理規範下,若產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大幅下滑,股東增資應是第一要務;在特定條件下,產險公司更可向保險局提報準備金沖抵,但他強調,「金額並不算太多」。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補充,據統計,目前重大事故特別準備金有161億,危險變動特別準備金320億元。

黃天牧指出,針對防疫政策調整下,超逾契約約定外的負擔增加,未來防疫保單理賠標準將不再擴大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