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口譯哥、國民黨駐美代理代表黃裕鈞表示,他於華府時間昨 ( 1 ) 日受邀參加了白宮記協晚宴,有機會短暫的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 Antony John Blinken ) 及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多弗·安德魯·康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 交談。

黃裕鈞說,他利用這個機會與布林肯分享了烏克蘭被侵略,讓許多台灣人感到擔憂。布林肯說他能理解台灣人的想法,也談到他還記得多年前他在國務院與有兩個 Eric 的那次見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英文名字是 Eric Chu,黃裕鈞的英文名字是 Eric Huang,朱立倫於 2015 年 11 月訪美時,由黃裕鈞陪同,曾與時任助理國務卿兼任代理副國務卿的布林肯見面,所以布林肯才特別提到兩個 Eric。

此外,黃裕鈞也代表國民黨感謝康斯對台灣的用心,他說他未來會持續的關心台灣的議題,還說如果時間許可他期待不久的將來與朱主席當面討論更多台美合作的議題。

2021 年 6 月 6 日,康斯與伊利諾州民主黨參議員譚美·達克沃斯和阿拉斯加州共和黨參議員丹·沙利文搭乘美國空軍現役 C-17A 運輸機訪問台灣,贈送台灣 75 萬劑新冠疫苗。 6 月 7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對此表示 :「堅決反對和強烈讉責」,並宣佈制裁包括克里斯·康斯在內的 3 人。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預定於今年 6 月 1 日再度訪美,到時能在華府見到那些白宮官員也成為矚目的焦點,而黃裕鈞此時重回華府,也是幫朱立倫做好打頭陣開路的工作。

黃裕鈞與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多弗·安德魯·康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 交談。   圖 : 翻攝自黃裕鈞臉書

國民黨駐美代理代表黃裕鈞。   圖 : 翻攝自黃裕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