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4 月 29 日全面大跌,道瓊指數暴跌 939 點,那斯達克指數單月暴跌 13 % 。市場擔心台股假期後 3 日開盤,會被美股影響「補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對台股有信心,強調台股有韌性且基本面仍處穩健。

美股 4 大指數全面重挫,道瓊指數暴跌 939 點,那斯達克指數單月跌幅超過 13%,創 13 年來最慘表現,費城半導體指數月線跌幅 14.8% ,美國存託憑證(ADR)4 月跌幅近 10.9% 。

黃天牧今( 2 日 )在立法院財委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今年全球主要股市都呈現下跌,但台股跌幅僅有 8% 左右,與其他國家相比跌幅較小,「顯示台股有韌性」。黃天牧也指出,上市櫃公司首季營收相比去年同期有雙位數成長,台股現金殖利率加計股票股利為 3.96% 等數據,「顯示台股基本面仍相當穩定」。

黃天牧也指出,外資現在持有台股市值約在 4 成左右,過往最高為43%、44%,現在 40%,其實差異不大,每日外資交易量約占29%、30%左右,交易量也與過去維持差不多水準。

黃天牧強調,投資仍回歸「遛狗理論」,雖然短期會有波動,但還是會回歸基本面,提醒投資人注意風險、審慎選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