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洪孟楷4月30在臉書Po文質疑,美國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 R-SC)在與蔡英文總統會面時3度提到787飛機的銷售,總統府翻譯卻充耳不聞,事後的中文翻譯稿也硬生消失,他嗆:「真當全台都是菜英文?沒人聽得懂。如此欲蓋彌彰的做法,要人不注意都難!」外交部則回應,中國政府推動認知作戰,破壞台灣社會。

有台灣媒體報導,葛瑞姆訪台時當面向蔡英文表達希望台灣購買波音787,總統府與外交部雖否認「強銷」,但經對照,總統府不僅在蔡英文接見美議員當天的中文新聞稿未提及葛瑞姆要求台灣購買波音787的發言;從影片也發現,葛瑞姆在總統府發言時對蔡英文說:「我們希望您購買(波音)787」,這句話在現場中文口譯也「被消失」。

針對華航採購波音787一事,洪孟楷指出,華航是上市公司,所做決策要對全體股東負責,之前因為蔡政府的一意孤行變換塗裝,才讓華航貨機飛航權益受到影響。一架機身更換塗裝高達千萬的成本,為了大內宣花錢不手軟,但這些花的從來都不是民進黨自己的錢。

洪孟楷續指,787貨機在美國議員的當面推銷,蔡政府還有辦法唾面自乾也是一絕,明明推銷787,中文硬翻譯成加強台美經濟,不然換國人反問,蔡政府有辦法換到銷售什麼台灣的產品到美國呢?如果牽扯到商業談判就該回到商業邏輯考量,民進黨政府扯東拉西就是講不清,為何中英文翻譯大不同?

對於媒體報導內容,外交部4月30日說明,在中國政府加大對台武力威脅、封殺台灣國際空間、推動認知戰或混合戰破壞台灣社會時,台灣需要爭取更多國際友人的支持,這也是外交部最重要的任務,外交部的努力,不會因爲中國政府多方破壞而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