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全球撻伐,俄羅斯盟友中國始終不放棄以武力進犯台灣。路透社報導指稱,中共軍事領導人幾十年來向莫斯科尋求武器並請教後勤指揮理論,俄羅斯和中共軍隊近年來舉行了越來越密集的聯合演習,包括2020年9月在俄羅斯舉行的大規模聯合軍演。然而,在俄羅斯營級戰術小組(BTG)在烏克蘭陷入困境後,這種合作的戰略假設正在受到考驗。中共戰略家正從正在進行的烏俄戰爭吸取經驗,討論中共武力進攻台灣的策略選擇和如何應對西方國家信息戰的方法。

根據路透社報導,與中共戰略家有聯繫的兩名學者和四名亞洲及西方的外交官表示,中共戰略家正私下討論烏俄衝突,並分享他們對西方在烏克蘭參與,以及外界認為俄羅斯犯下錯誤的看法。雖然他們的結論仍未在任何中共官方軍事期刊或媒體中出現,但俄羅斯未能迅速擊潰烏克蘭軍隊是他們的關鍵議題,他們也對未經考驗的中共軍隊的表現表達擔憂,這些中共戰略家擔憂的另一個因素是俄羅斯如何與西方的間接軍事援助抗衡,因為中共在武力進犯台灣時也會面臨相同的挑戰。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趙通指出,許多中共戰略家正在監測烏俄戰爭,以此來推測如果戰爭發生在中國及西方國家之間,這場衝突會如何發展。有中共戰略家私下討論,北京需要更好地應對來自西方國家發動的信息戰。對中共戰略家來說,當前烏俄衝突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是,西方國家如何從他們的角度操控國際輿論,並決定性地改變國際社會對戰爭的反應。

趙通提到,中共戰略家認為,中共在攻台時可能會考慮在一開始就開展更強大、全面的行動,以期震撼台灣軍隊,同時遏制敵方部隊進行干預的意願,來獲得巨大優勢。不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海事安全專家許瑞麟(Collin Koh)強調,如果中共在最初階段就以壓倒性力量嘗試震懾台灣,可能將導致許多平民傷亡,進一步使行動變得困難,也讓國際社會的反對意見更加強烈。

一些中共戰略家認為,西方國家的信息戰使外界對俄羅斯的表現產生了比實際情況差得多的印象。因此,中共戰略家認為中共政府需要在這一領域投入更多的關注。此外,對於中共武力進攻台灣還將面臨後勤上的挑戰。他們擔憂,比起俄羅斯在邊境集結軍隊以進攻烏克蘭,中共對台灣的武力進攻將面臨更大的後勤挑戰,這將需要南部、東部和北部戰區司令部之間的協調和合作。

此外,中共戰略家也擔憂,他們還不清楚中國部隊在一場現代衝突中的表現如何,因為自1979年越戰以來中共部隊就沒有過作戰經驗。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爾(Alexander Neill)分析,台灣將帶來比烏克蘭大得多的後勤挑戰,而且要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準備好一支大規模的進攻部隊將是非常困難的。而目前外界對中國軍隊在戰爭壓力下的表現還有太多的不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