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近日在烏東地區陷入膠著,外界認為普丁無法拿下整個烏克蘭已是既定結局,目前俄羅斯全力猛攻馬立波等地區。而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推斷,普丁將在 5 月 9 日更大規模的攻擊烏克蘭。

5 月 9 日在歷史上是二戰時,蘇聯對抗德國納粹的「勝利日」,成功讓德國宣佈無條件投降。

華勒斯(Ben Wallace)認為,普丁恐在這日宣布發起全國動員投入烏克蘭戰事,打擊他口中所謂的「新納粹」。

根據《每日郵報》,華勒斯於當地時間週五表示,普丁可能在 5 月 9 日的勝利日閱兵大典之際,向全球的納粹主義開戰,藉此激起俄羅斯民眾的民族情感,對烏克蘭發動總攻。

華勒斯說,「普丁要是在勝利日宣布說:『我們現在與全球的納粹主義作戰,我們需要大規模動員俄國人民』,我是不會感到驚訝的。」

他更說,普丁所遭遇的一連串失敗可能促使他放手一搏,「我們必須確實地幫助烏克蘭人民,讓他們反推俄軍的動力能夠維持住。」

華勒斯提到,上述預測並沒有情資佐證,但從普丁近期的發言可見端倪。如「這是一場代理人戰爭」、「納粹無所不在,他們不只在烏克蘭,而是整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都是。」

他痛批克里姆林宮想要掩蓋在侵略中的損失是「可悲的嘗試」,且對俄國來說,大規模動員其後備軍人意味著在這場戰爭中的失敗。

外界認為普丁無法拿下整個烏克蘭,目前他將砲火集中烏東地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