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到國際社會撻伐,各方關注和俄羅斯互相承諾有「無限制夥伴關係」的中國是否會以武力犯台。專家分析,台灣對中國有極大軍事價值,是中國走向全球霸權的第一步,所以中國必須解開這個束縛軍事力量的「皮帶扣環」。一旦取得對台灣的控制,中共就能在台灣建設核武及軍力投送基地,如果美國對中國的核攻擊進行報復,台灣人民將首當其衝。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 ,美國空軍戰力戰略顧問詹益庭(Eric Chan)表示,台灣的軍事價值是中國最大的顧慮,因為中國一直將台灣視為「皮帶上的扣環」(The buckle on the belt),對中國的軍力造成限制,因此如果能取得對台灣的控制,就能在台灣東部和台灣的軍事港口部署雷達,讓任何人都難以在南海挑戰中國,同時也對日本和南韓造成壓力。

詹益庭指出,控制台灣能讓中國更快地在第二島鏈進行軍事部署,等於削弱了美國在亞洲同盟國,包括日本、南韓及菲律賓,所保持的軍事威懾力,甚至會使美國不管要從哪一方面回擊中國都更加困難,特別是台灣不戰而降。美國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Fisher)也認為,對中共而言,征服台灣是走上全球霸權道路最重要的第一步。

費舍爾強調,中國取得對台灣的控制意味著摧毀了美國在亞洲的防衛網路,並得到謀殺地球上每一個民主政體的執照。先摧毀台灣的民主,中共接著就能在台灣建設核武及軍力投送基地,這就有「一石兩鳥」的作用,把美國的核武攻擊目標轉移到台灣,如果美國對中國的核攻擊進行報復,喪生的會是「中共原本就想殺死的台灣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