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期本土確診人數激增,需要快篩者大增。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7日呼籲政府應開放唾液快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於28日回覆表示,目前尚無德國唾液快篩廠商申請進口,不過卻在29日有首批唾液快篩審核過關。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質疑審核過程,並稱「一定有人在說謊」。不過事實上,昨日通過的是韓國廠商,邱顯智隨後也道歉表示誤會。

邱顯智昨(29日)晚於臉書發文指出,「4/28沒有廠商申請,4/29唾液快篩來了,一定有一個人在說謊,重大防疫訊息,請指揮官別再信口雌黃!」

不過事實上,陳時中28日是指沒有「德國」廠商申請,29日通過的為「韓國」廠商。邱顯智也於發文後約2小時道歉,承認他未確實查核,才導致有誤解,「我沒有查證清楚,我沒有查證清楚,我沒有查證清楚,罰寫三次,跟陳時中指揮官說一聲對不起。」

邱顯智也將原文留在道歉文下方,並未刪除,以示警惕。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9日更新專案輸入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檢驗試劑核准名單,並新增一款由韓國製造的「福吉美家用新型冠狀病毒唾液抗原快速檢驗套組Gmate COVID-19 Ag Saliva」,預計將申請3,000萬份,而這也是國內首件通過專案輸入核准的家用唾液快篩。

根據其資料顯示,此款唾液快篩的陽性一致率達95.83%、陰性一致率為99.6%。而我國食藥署標準為陽性一致率大於80%、陰性一致超過98%,因此有達到我國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