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單日確診人數破萬,儘管 Omicron 多為輕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呼籲民眾盡速打疫苗,以預防重症。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醫師陳昶宇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接到一劑疫苗都沒打的 70 歲以上長者,在確診一天內就呼吸衰竭,他指出未來這樣的個案只會越來越多。

昨日的中央疫情記者會中,有記者問到:「網路傳言批評打疫苗沒用,還是會染疫,中重症一堆都有打過 2、3 劑,目前打滿疫苗後染疫占比多少?」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年累計至昨日的 189 例中重症者當中,有 56 位沒有接種疫苗,占 30%;有 20 位打 1 劑,占 11%;41 位打 2 劑;72 位打 3 劑。

羅一鈞指出,雖然發生中重症看來是接種 3 劑的民眾最多,但這是因為全國接種 3 劑人口已超過 1,200 萬,從未接種的只有 150 萬人次,已接種者是未接種者的 8 倍,因此整體而言還是沒接種疫苗者的染疫機率較高。

陳昶宇也在臉書發文說道:「誰說 Omicron 都輕症?誰說沒打疫苗也可以?今天就接到多重共病臥床、但一劑疫苗都沒打的70歲以上長者,在確診一天內就呼吸衰竭。」他直言未來兩個月這樣的個案只會越來越多。

Omicron本土中重症在不同疫苗施打族群的發生率的變化趨勢。   圖:林氏璧/提供 (資料照)

醫師陳昶宇也臉書發文表示,接到一劑疫苗都沒打的 70 歲以上長者,在確診一天內就呼吸衰竭,而未來這樣的個案只會越來越多。   圖:擷取自陳昶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