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全球撻伐,俄羅斯盟友中國始終不放棄以武力進犯台灣,國際社會關注台海兩岸局勢。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資深分析師戴維斯(Malcolm Davis)28日表示,若中國與台灣發生戰爭,澳洲將因為支持美國將被捲入戰事,他甚至警告澳洲10年內「與中國交戰」的機率高達8成。

根據《澳洲新聞網》29日報導,戴維斯在《澳洲新聞網》podcast節目「I’ve Got News For You」中指出,若兩岸開戰,澳洲會被美國拉進這場衝突中,他強調:「假設我們有關中國、以及中國對台灣意圖的情報正確,我會肯定地說,這個機率有70%到80%,因為……若捲入這樣的衝突之中,令人難以想像澳洲會不支持美國。」

戴維斯也在節目中談到中國向南海和太平洋地區擴張,戴維斯指稱這份中國數週前才與南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簽署的安全協議「讓(中國)能確實牽制美國向西太平洋投射軍力的能力」,中國因此可在距離澳洲僅幾小時飛行時間的索羅門群島設軍事基地,中國也因此有能力基本上切斷澳洲與美國之間的通訊海纜以及海上貿易路線。

戴維斯去年接受澳洲媒體採訪時曾提到,台灣2024年大選後到2027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百年這段期間,是台海戰爭高風險期;若中國對台動武,美國和日本將馳援台灣,澳洲在此情況下「幾乎不可能」坐視,若俄羅斯此刻趁機介入,「有可能」觸發第三次世界大戰,他呼籲澳洲必須準備好面對東、西方強權之間爆發一場重大衝突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