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曾傳出芬蘭瑞典兩國政府已同意,於 5 月中旬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根據《CNN》報導,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 ( 28 ) 日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决定申請加入北約,加入過程將「迅速進行」,並採取臨時措施,直到它們成為北約的正式成員。

史托騰柏格向媒體說:「我們正在與芬蘭和瑞典進行對話,這是他們的决定。但如果他們決定申請加入,將會受到熱烈歡迎,我預計這一過程會很快進行。」

他認為這關係到歐洲每個國家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因此當俄羅斯試圖以某種管道威脅、恐嚇芬蘭和瑞典不採取行動時,表明了俄羅斯沒有尊重每個國家選擇自己道路的基本權利。

他補充道:「現實情況是,芬蘭和瑞典已經非常接近北約,我們一起工作、一起行動、一起鍛煉。一旦我們決定邀請他們,將發出一個強烈的政治訊息,即芬蘭和瑞典的安全對所有北約成員國來說都很重要。」

芬蘭國會議員圖米優亞表示:「芬蘭國會大多數議員支持加入北約,這是確定的。」   圖:翻攝米優亞臉書(資料照)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芬蘭和瑞典若決定申請加入北約,將會受到熱烈歡迎。(圖為北約國家領導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